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Qualcomm :将发力云数据中心服务市场
通信世界网
作者:耿鹏飞       2016年12月19日 15:52
Qualcomm 数据中心 云计算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当今社会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庞大复杂的信息量,推动了整个企业架构的变革,加快了数据中心的创新速度。基于这一变化,Qualcomm进军数据中心市场,已期抢占即将到来的庞大的物联网市场。

Qualcomm产品管理副总裁、曾经担任过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临时CEO的乐美科(Americo Lemos)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专访时表示,首先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基于云存储的架构也朝着相同的方向演变迈进;其次由于供应链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云计算公司直接找ODM厂商合作以取代原有的供货模式;再者基于开源软件的架构搭建,降低了企业的准入门槛,企业不必再耗费巨资搭建软件平台。基于以上三点,推动了企业架构的改变,而这些架构的变革又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Qualcomm发现了这一大的市场商机,决定在云计算领域加大投入,做出一番成绩。

乐美科表示,全球有两个大的数据中心分布于美国和中国,其中7家云计算数据服务领域厂家,美国占4家,中国3家(阿里、腾讯和百度)。而Qualcomm公司则提供强大的开发平台,并且在半导体和移动芯片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服务器芯片领域,Qualcomm拥有专门的服务器芯片制作团队,同时吸引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与云相关的工程师,领先的制程制造工艺。满足在服务器芯片高性能、大规模生产的要求;在CPU领域Qualcomm拥有多年经验,从手机终端再到现在的服务器CPU,Qualcomm一直都有比较好的技术基础做支撑。

据悉,12月7日,Qualcomm向市场宣布了第一个10nm制程的服务器商用芯片的诞生,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10nm制程的服务器芯片Qualcomm Centriq 2400。Qualcomm在芯片领域拥有着不可撼动的绝对领先地位,这一成果的问世也够给服务器芯片市场带来一股创新的活力。

乐美科演讲中提到,2015年5月份,Qualcomm公司在贵阳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2016年1月17日在北京成立的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通公司),而这也与中国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保持一致。虽然Qualcomm的服务器芯片基于ARM的架构,但已得到ARM公司的授权。此外,华芯通公司也在北京建立了新的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已经召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工程师来进行开发和研究。

乐美科说,Qualcomm能赢取这个市场有三点非常关键,第一,Qualcomm是真正的集成芯片设计公司;第二,其拥有着最领先的制程工艺技术;第三,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建立了多年的关系,促使在这个领域获取成功。

Qualcomm现在入主数据中心市场时机合适吗?乐美科表示,移动产业向周边产业拓展的时候,其中非常重要一项的是物联网,这也是为什么Qualcomm收购了NXP的原因所在,Qualcomm希望在物联网方面加大发展力度。无论是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还是现在的物联网和5G。而这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会产生大量的数据,Qualcomm正是看到了数据爆炸的机遇,才计划向上游发展,要在数据中心芯片的业务中继续发展和努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