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无线 >> 正文
2016无线通信领域 5G快马加鞭 IoT走向试商用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鲁义轩       2016年12月28日 07:28
5G IoT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尽管各方预测5G商用要到2020年,但纵观全球,中、美、日、韩、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推进5G关键技术验证和系统试验。虽然出现一些“小浪花”,但5G标准正在形成全球共识,频谱逐步明晰。最关键的是,运营商、设备商、垂直领域企业等在2016年围绕5G构建了新的生态,也进一步为IoT的前景拓宽了道路。

各国力争引领5G

2016年,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在力推5G发展。中国于2016年1月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并于9月顺利完成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日前已开展5G研发技术试验第二阶段系统验证测试。第 二阶段测试工作将基于统一的设备规范和测试规范,面向5G典型场景开展测试。在全球,美国“抢跑”5G高频段部署,力图保持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导地位。

Verizon率先发布5G高频无线标准,初期用于固定接入,计划2017年启动商用部署。奥巴马政府宣布将投入4亿美元用于支持5G无线技术研发和网络测试。近日,AT&T宣布推出全球首个毫米波技术的 5G试验服务。日本软银已率先于今年启动“5G Project”,并全球首次将5G技术Massive MIMO正式投入运营。NTT docomo正组织10多家主流企业开展5G试验。 韩国已宣布将于2018年初开展5G预 商用试验,支持平昌冬奥会。KT宣布将在2019年提供全球首个商用5G移动网络,比 原计划的2020年提前1年。欧盟依托5GPPP项目2017年开始样机试验,宣布2018年启动5G预商用试验。

5G频谱分配开始明晰

2016年7月美国FCC发布了5G高频段资源分配,涉及28GHz、37GHz以及 39GHz。2016年底欧盟也发布了高、中、 低三档频率规划,涉及24G~27GHz、C波 段3.4G~3.8GHz和700MHz低频段的应用 规划。 2016年1月,我国批准5G试验时,在 3.5G频段拿出200MHz给予支持,近期又 批准了5G推进组和车载信息联盟申请的 两个基于LTE—V技术的车联网试验。 IMT-2020(5G)推进组主席曹淑敏 今年上半年在公开场合透露,我国5G研 发试验首先将部署的是低频段。目前在 IMT-2020(5G)推进组正在研究的频 段,包括3.3G~3.4GHz、4.4G~4.5GHz、 4.8G~4.99GHz等,其中3.3G~3.6GHz频 段已经定为进行5G试验的频段。

蜂窝物联网步入快速道

在物联网网络部署上,三大运营商2016年出台了各自的规划。中国联通目前针对NB-IoT推进物联网专网的部署,明年部署核心网专网,未来实现网络的云化和智能化。基于目前G900、U900、 L1800,联通已经意识到基于LTE网络做 蜂窝物联网设备升级,在成本以及部署便 捷性上都是可行的。目前,物流、能源等是中国电信侧重发展IoT的业务领域。在物流领域,中国 电信推出了定制BOX,对于物流运输过程中状态参数进行读取,还可解决农业土特产的管理问题、溯源问题和运输状态的监控,保证农产品可溯源、可认证。针对NB-IoT与eMTC等不同技术领域,中国移动都有布局,在物联网发展上走得更快。据悉,中国移动下一步是在国内主要城市开展外场测试,不只是包括通信层面的单站、多站、组网测试,还包括业务的节点搭建,以及更大范围内的产业合作。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