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刘鹏:支撑物联网创新,网络切片支撑差异化是重点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29日 13:01
中兴 物联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作为中兴未来五大战略方向之一,物联网在中兴整体发展中的地位日显重要。目前中兴通讯已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积极开展了商业模式探索,重点打造物联网生态圈平台及资本平台两大支撑平台,在终端、网络、IoE PaaS三大层面进行了布局,并聚焦于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大垂直领域,通过加强行业协同,打通信息孤岛,正在加速推动物联网应用生态圈建设以及物联网产业繁荣。

12月29日,在通信世界全媒体平台承办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年会上,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做了“万物互联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对于目前网络的局限和未来网络的趋势,刘鹏表示,海量的物联网终端需要需要可靠的低成本接入,传统的网络架构的性价比无法满足要求。高端的物联网(车联网,VR)需要高带宽、低时延、突发式接入需求,对网络的弹性能力提出极高要求。

在此趋势下,刘鹏强调,运营商的HSS需要变革,未来将管理更多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实现更多的智能物联网管理功能,而PaaS平台的完善是重点,负责实现业务随选。第三方提供个性化APP,打通垂直产业链。

“HSS+云PAAS平台+APP将构成下一代网络主体架构。”刘鹏表示,未来的网络有望是“OTN+路由器”网络,CDN将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基础网络。

对于面向未来网络的物联网创新,网络切片支撑差异化是重点,核心网和BOSS的变革就变得非常必要。

聚焦城市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家庭、精品网等物联网应用领域,中兴通讯与运营商伙伴、行业合作伙伴,从技术、产业、商业模式等多维度展开了积极探讨;并推出了这些领域的系列全新产品,如NB-IoT芯片、物联模组、行业终端、智能路由器、车载终端等;展示了智慧马拉松、五水共治、智能停车、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等创新解决方案。同时,中兴通讯还联合了万物互联产业联盟(GIA)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提供智慧燃气、智能水表、智能路灯、工业监控、智能家居、车辆追踪等丰富的物联网应用成果展示。

在不久前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兴通讯“智慧马拉松”的物联网案例受到关注。这也是中兴通讯PaaS平台助力差异化的物联网创新的典型例子。在该案例中,物联网PaaS能力开放平台是推进智能马拉松运动的核心。同时,马拉松赛事几乎具备了物联网应用的所有元素,构建物联网PaaS能力开放平台,能够映射出众多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功能和本质。

为了更快实现万物智能连接的目标,需要从大数据平台起步,以机器学习开启智能之路。同时为了保障物联网安全应用,中兴通讯还打造了面向工业智能装备的电信级实时操作系统,经过十余年的研发,成功替代了国外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保证了国家信息安全。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