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雄燕:3个网络重构的机遇需要及时抓住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29日 15:20
中国联通 网络重构 SDN NFV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AT&T作为国际电信运营商的先锋,此前提出到2020年网络虚拟化与软件化的占比达到75%的目标,一度让业内惊讶,但目前看来,SDN/NFV的发展速度之快,这类激进的目标并非不可达到。

中国联通网络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 唐雄燕

中国运营商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网络重构目标,基于SDN/NFV/云等新技术,实施网络重构计划,此前业内预计需要5-10年才能真正实现网络目标。对此,中国联通网络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表示,现在有三个网络重构的机遇需要及时抓住。一是面向政企客户的产业互联网(基于SDN的随选网络),二是NB-IoT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基于NFV的云化核心网),三是5G网络的快速研发与推进(基于SDN/NFV的网络切片)。

在这样的态势下,SDN/NFV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可为企业提供虚拟的、弹性的网络服务。中国联通按照这样的思路也在推进SDN应用,着力于政企客户市场,目前第一阶段重点是虚拟化企业网关建立、边缘网络SD-UTN改造、骨干网SDN WAN建设以及数据中心资源池建设,2017年到2018年是第二阶段,将重点进行骨干+边缘WAN网络端到端协同与智能控制系统的建设;2019年第三阶段,将实现业务端-管-云端到端打通,云网协同,实现网络能力开放。

2016年9月20日,中国联通发布了产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和基于SDN的随选网络服务产品,“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作为与公众互联网China169并列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正式推向市场。面向NB-IoT,中国联通也规划了相应的进程,2016年已建设了9个外场试点,进行N900&1800大规模试验验证,2017年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在物联网核心网方面,联通建设了物联网专用虚拟化核心网,并随着5G的成熟,逐步向面向业务的网络切片技术演进。

5G的投入是无比巨大的,唐雄燕表示,目前联通已筹建5G Open Lab,开展5G业务演示和单点技术验证。下一步将集中资源,2017年重点针对5G无线、网络、传输及安全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进行5G实验环境建设与关键技术实验室验证;2018年开展5G组网验证与试验,以及5G建设方案研究;2019年,将进行5G外场试验与试商用准备。

基于SDN/NFV和云,实现网络切片,是5G网络的关键,这不仅是联通已明确的方向,也是业界的共识。唐雄燕表示,5G是网络重构与服务转型的大机会,基于通用硬件架构,有必要及时引入SDN/NFV技术,支持虚拟化资源的动态配置和高效调度。

目前联通参与了一系列SDN/NFV开源活动,2015年4月22日中国联通和ONOS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随后正式加入ONOS并成为董事会成员;2016年3月14日,在ONS峰会上宣布CORD成为Linux基金会下独立的开源项目,中国联通主导CORD子项目E-CORD路标计划;2016年12月8日,中国联通CORD产业联盟成立。

唐雄燕表示,运营商的转型仍然在路上,仍然充满着各种挑战和机遇,万物互联的“大连接”、传统通信服务到ICT融合服务的“大服务”、封闭运营到开放合作的“大未来”,是运营商转型的必然方向。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