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快讯 >> 正文
VR元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三,你还活的好吗?
VR观察
作者:       2016年10月25日 21:16
VR元年

随着天气转冷,闹闹哄哄的VR元年2016年,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从年初那份高盛报告开始,VR被认为会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大面积应用甚至颠覆某些行业。

事实证明,VR是个好东西,整个上半年都是各种关于引入虚拟现实技术的消息。但“VR+”行业的落地,却是由两者的发展水平决定的,噱头是一块,真正能实施并创造实质价值是另一块,今天我们来看看,这大半年VR+行业应用走到哪一步了。

总体来看,几个被看好的行业,都有不少尝试,比如VR直播、VR医疗、VR教育、VR旅游、VR社交等等。概念都很美好,落地却在短时间内受到局限。就拿VR直播来说,演唱会、运动会、发布会等的VR直播,看起来跟明星和奥运会这种大噱头。

但实际上,VR直播受到两个限制:

第一是用户端的VR硬件还没有普及,牛逼的直播案例其实是与很多用户无缘的;

第二是实际的交互很不完善,今年直播那么火,但VR是带着头盔来看直播的,根本只是看看而已,很难给自己喜好的女生点个赞或者送个虚拟礼物,这导致在体验上无法实现与主播的互动。

其他类别就不用说了,医疗、教学、旅游、社交等概念,目前也同样受制于硬件和软件交互等技术性问题,很难落地,不久前媒体FellowData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90% 的VR项目都处于起步阶段,这些公司大多数靠投资人的钱勉强的活着,资金和技术成了两个沉重的包袱。真正能够落地,并已经取得一定的地位和形成了造血功能的VR+行业公司很少。

undefined

VR+房地产被认为是最容易落地的方向,一方面是房地产和VR的结合已经非常成熟,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的直接需求市场非常大,而且客户也很清晰,在大家还在摸索VR+的时候,一些很早就深耕VR地产的公司,已经上市了。

undefined

以美房云客为例,这家在五年前就成立的VR地产公司,率先通过深耕并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壁垒,同时积累了大量客户,当VR在今年被炒上天的时候,它却靠一叠高分的盈利成绩单挂牌新三板,成了VR+房地产第一股。

undefined

而在VR元年大量竞争对手涌入之时,其策略从封闭转向开放,实行城市合伙人制度,把很多竞争对手变成了自己的合伙人,使得其公司迅速扩大,据说到目前为止,已经签约超过了20余家城市合伙人,产品也覆盖了国内外100多个城市。目前已经已抢占超70%市场同类产业份额。

undefined

这就给创业者树立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在VR初始阶段,率先布局很重要,但率先拥有造血功能才是关键。上半年大热的时候拿钱容易,但到了下半年资本谨慎,如何能让公司继续运转,一方面除了积极接触资本,另一方面应该思考如何快速造血。想一想五年前的美房云客,没有资本关注的情况下,是怎么靠着造血功能熬过来才有今天的。

认准行业的落地,这个时代什么都缺唯独不缺ID,刚开始的想法都很美好,但真正落地需要考虑目前整个行业的技术状况,有些项目你真要熬上三五年才有机会出头,但如何能让团队活三五年是你现在要面对的。如果不能,有没有可能迅速转型,找一个可落地的方向,保存自己的实力,待到大环境变好和技术成熟,东山再起。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据说北京某知名VR孵化器,都把孵化器的业务果断停掉了,然后转向B端VR公司的市场服务。这是明智之举,在创业之初如果没有非常充足的资金,做重资产的投入是很危险的。尤其是VR,前途很光明,道路很曲折,选对方向和切入方式很重要。

回顾这大半年,无可否认,整个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出现很多浮躁的行为,从大方向来看,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对于一个真正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的从业者来说,是时候想想怎么不人云亦云,迅速调整方向,让自己的项目能够快速落地生根,好应对接下来的漫漫寒冬了。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