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电信LTE设备集采:重耕800MHz是亮点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0月20日 15:06
中国电信 LTE 4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业界传中国电信启动LTE五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FDD)采购项目,此次集采规模预计达到30万个基站,超过以往各期。同时,中国电信此次集采非常看重设备在800MHz频段的组网能力。

随后不久,中国电信发布公告显示,将集中采购800MLTE基站天线(单频2端口4端口、2016年),此次天线集采主要为了中国电信已于上周启动的“LTE五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FDD)集采”工作。

这吸引了业界目光。中国电信的再一次LTE集采,最大亮点在30万的基站的数量,以及对800MHz频段的重构。从表面看,中国电信此举意图提升4G网络覆盖和容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且,中国电信重耕800MHz,可尽早摆脱CDMA网络,将语音转移到LTE网。

但是,一些声音认为当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电信此时发力LTE、发力800MHz有点晚。那么,中国电信此举到底给自身业务以及市场竞争带来什么影响?

800MHz重耕带来巨大利好

资料显示,中国电信此前已经完成四期LTE FDD采购和一次农村LTE FDD无线网主设备农村覆盖集中采购。

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中国电信在16个城市开展4G 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当时中国电信建设了一批LTE网络。2014年11月,中国电信正式启动了LTE混合组网试验二期工程招标,主要包括相关宏蜂窝基站、BBU+RRU、OMC-R等网元。

2015年9月底,中国电信LTE三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集采工作于完成,共约3.3万载扇。2016年2月,中国电信启动LTE FDD无线网主设备农村覆盖集中采购项目,规模预估为13万个基站。

2016年5月16日启动LTE四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FDD)采购项目,主要采购内容为全国31省的LTE无线主设备,总计约21.3万套站(58万载扇)。

由于第四期集采属于原局同型号扩容采购,所以采购供应商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厂商主要为华为中兴通讯、上海贝尔、诺基亚和爱立信。其中,前三者是中国电信CDMA时期主要供货商。

到了今年10月,第五期集采开启,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约30万基站,超过以往任何一期。

至今,中国电信已经建设约52万LTE基站,迅速发展过亿的4G用户(上半年增长3000万4G用户,截至今年8月,移动用户总数达2.1047亿),成为全球领先的LTE FDD业务运营商。

网络再提升,应对市场竞争

今年6月,中国电信发布未来业务发展的“2+5”战略,4G是其中“2”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再次说明,尽管5G炒的火热,但4G以及基于4G的天翼4G+依然是中国电信现阶段发展重心。

而且,中国电信今年获批800 MHz频段重耕,将以低成本方式在2017年内建成覆盖全国的优质800 MHz LTE网络,实现4G网络农村覆盖和城市深度覆盖,奠定VoLTE和NB-IoT网络基础。

800MHz频段信号穿透强,被誉为“黄金频段”。原理上在800MHz组网,成本具有绝对优势。有业内人士计算,同等情况下覆盖相同面积,在1.8GHz、2.1GHz、2.6GHz组网需要在800MHz组网基站数的4.5倍、6倍和9倍数量的基站。

目前中国移动LTE基站132万个,中国电信LTE基站52万个,加上新覆盖的800MHz LTE基站30万,中国电信LTE覆盖有可能超过中国移动。在今年7月,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将打造国内第一张低频LTE网络,使天翼4G覆盖达到CDMA 1x水平,在全国范围再次实现网络覆盖领先。

不过,谈及此次集采建设对中国电信的意义,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表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帮助中国电信摆脱CDMA,摆脱CDMA之后天翼终端的选择可以更多、成本可以更低,对长期发展肯定有好处。

对于加强中国电信农村覆盖和提升城市覆盖深度,杨光分析:“农村是一方面,如果能在城市中部署,对提升室内的体验也会有帮助,穿透能力强很多。但目前中国电信能拿出来refarming的也就5MHz,对速度容量的帮助不会太大,主要是业务连续性会有提升,支持LTE语音。”

有观点认为,国家给中国移动的先发时间窗太久,导致中国移动优势太大,中国电信此时继续发力4G太晚,对市场中国移动4G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没什么影响。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拥有接近5亿的4G用户,且保持每月过千万的增长速度,全球排第一。

就此杨光点评,移动的先发优势确实很大,在现在的市场结构下落后的运营商确实没什么机会。但是运营商的精品网络建设工作依然需要继续开展,重耕800MHz是很正常的发展思路。

“中国电信此时启动800MHz重耕有些晚,如果能在4G部署之初就启动,影响会更大,但是现在做肯定也比不做强。”杨光表示。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