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AT&T式电信转型,国内运营商能否参照?
通信世界网
作者:申晴       2016年10月24日 15:51
AT&T 娱乐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当下,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交易的新闻愈演愈烈,不仅在国外引起轰动,就连国内通信、娱乐圈都炒的沸沸扬扬。虽然现今这笔交易仍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能否获批还是未知数,但有关此交易的诱因及影响也为国内电信业提供了众多想象的空间。

收购代价超千亿 AT&T包袱更重?

据记者了解,在上周六公布的交易中,美国电话电报同意支付854亿美元收购拥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HBO和TNT频道的时代华纳。包括债务在内的交易价值为1,087亿美元。为了支付这桩一半现金一半股票的交易,美国电话电报正在安排40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

美国电话电报是最大的美元债券非金融企业发行人,目前净债务规模已达1,190亿美元,几乎是五年前的两倍。穆迪(Moody’s)的信贷分析师Mark Stodden称,这项收购交易可能会使美国电话电报在无抵押债券发行方面面临严重的财务风险。

也就是说收购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 TWX)将使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ATT)成为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公司之一,显然摆在AT&T面前的担子更重了,但换句话说压力即是动力,若没有评估好应该承受的风险,相信AT&T也不会随意为之。

“狼吞象”背后暗藏电信业亟待转型

据AT&T首席执行官Randall Stephenson针对此事表示:“对于我们这两家优势互补的公司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收购,将改变传媒业和通信业的运作方式,给客户、内容提供商、渠道商和广告商带来全新的体验。”

正如AT&T高管所言,这笔交易将把时代华纳庞大的内容库和内容制作能力与AT&T广泛的用户关系、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电视、移动和宽带分发渠道结合在一起。而华纳海量的CNN、HBO、TNT、卡通网络、TBS等视频资源也将成为AT&T未来电信发展上影视资源的独家版权。

运营商和传媒行业结合并非先例,就如同现在国内各个行业流行的跨界一样,智能终端与体育、电信营业厅与影视等,背后暗藏的电信业谋转型的需求对自身来讲极其迫切。

随着智能终端及其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经营和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产业生态重组,经营主导地位逐渐丧失现象逐渐显现。从终端层面来说,功能机时代,运营商的无线通信网络是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的核心,一方面直接产生和捆绑语音业务,另一方面要求终端符合网络的技术要求,网络质量决定了通信产品的质量,成为用户必然的关注焦点。

而随着智能终端的发展和主流化,网络、业务、用户和终端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智能机时代,应用的丰富引发用户关注,用户通信产品选择的重点在于创新型的应用以及制约应用生产和使用的相关环节,即终端、操作系统和应用下载平台等。

今年,三大运营商在业绩通报会上曾不约而同地表示,2016年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其中,中国移动预计2016年资本开支为1862亿元,这是继2013年中国移动创纪录的2151亿元资本开支后连续两年下降。而致使三大运营商2016年削减资本开支的最大原因是4G投资的高峰已过,另外就是营收增长放缓,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

综合来说,变化中的互联网形态咄咄逼人似的将电信业转型向快车道上推进,而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若不加快转型下滑趋势将很难阻挡。

如CNN公开表示,AT&T与时代华纳不是同一个行业的横向兼并,而是不同行业间的垂直整合。我们不应一棒子打死这种兼并,甚至在评估自身能力基础上瞄准目标瞬间扑倒,如同狼吞象,先瞄准猎物,至于后续的“消化”要看狼自身的能力,至少肉已经在嘴里。

AT&T式的电信转型势必将成为中国电信业转型的参照,但编者提醒国内运营商转型仍需结合自身需求及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切莫跟风。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