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移动携手多企业签署C-RAN备忘录 共推5G云化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1月20日 21:56
中国移动 C-RAN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16年11月18日,C-RAN无线云网络技术研讨会(Workshop of Wireless Cloud Networks C-RAN)由中国移动研究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省公司以及国内外的设备厂商、芯片厂商以及操作系统厂商共百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研讨。

大会上,中国移动与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大唐、英特尔、赛灵思、红帽、风河、思博伦等公司就共同进行C-RAN无线云网络技术研究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并与上述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迈向5G C-RAN:需求、架构与挑战》白皮书。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女士致开幕词,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做了题为《C-RAN部署实践与发展思考》的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计划部、网络部和技术部的专家从运营商角度分别阐述了对未来接入网发展的观点和期望,移动江苏省公司也从现网运营的现状出发的表达了对无线接入网云化技术的需求和演进的展望。华为、英特尔、中兴、诺基亚、爱立信、赛灵思、红帽、风河、思博伦等公司分别从自身技术背景出发,从不同侧面对C-RAN无线云网络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梳理,对无线云网络技术各种可能的技术方案进行了分析,从需求、挑战、架构以及解决方案等不同层面提出了技术演进路线。

此外中国移动与上述厂商共同发起成立了“C-RAN无线云网络工作组”,中国移动研究院C-RAN研究室技术经理段然发表了题为《C-RAN无线云网络工作组项目规划》的演讲,详细阐述了该工作组成立的目标、职能、组成结构,并发布了近期的研究计划。

随着5G研究及标准化的深入推进和NFV/SDN技术的发展,无线网络云化已经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支持,无线接入网的云化更易于实现无线网资源灵活调整、支持无线网络切片的创建,满足以用户为中心网络的MEC业务边缘部署的需求,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首届C-RAN无线云网络技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C-RAN研究新的里程碑,为最终实现5G C-RAN云化的目标踏出最坚实的一步。

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