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瞄准“一带一路”商机:中国电信愿与各方共建智能信息丝绸之路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1月24日 08:31
中国电信 一带一路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全球很多国家都把信息化纳入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如此,纷纷发布了国家信息化发展的规划,希望通过信息化尽快驶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11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在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时表示,中国电信已经走在国际化路上,正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营商、企业客户、公众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践行“一带一路”的使命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三大洲,涵盖65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63%;经济规模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但信息化水平和跨国通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

为增强服务各国信息化的能力,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中国电信不断深化企业战略转型。

自2005年以来,中国电信从转型战略1.0走到转型战略2.0。2016年,智能化时代到来,未来智能化发展方向是3C+D,代表了四大方向,即认知计算、弹性连接、自然交互、智能数据。

面对智能化时代的浪潮,中国电信制定了转型战略3.0,致力于做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推动业务生态化、网络智能化、运营智慧化。通过10多年的持续转型,中国电信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以庞大、成熟的网络为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电信已经建设了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4G、光纤网、IP网。杨小伟介绍,中国电信4G FDD基站达到86万个,2017年将达到115万个(明年将新建近30万个),成为全球最大的LTE FDD移动运营商。

目前,中国电信光端口数达到2.6亿个。中国电信今年7月正式发布了CTNet2025,提出了未来10年网络重构的方向,将建设一张能够灵活满足用户需求、运营成本不断降低的随选网络。

到2016年10月底,中国电信的用户总数达5.5亿,包括宽带用户1.43亿,其中光宽用户1.11亿;移动用户2.12亿,其中4G用户1.07亿(移动用户为9月底数,与资本市场披露一致);IPTV用户6000万,以及1.33亿固话用户。

如此看来,目前中国电信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固话、有线宽带运营商,而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TE FDD移动通信运营商和IPTV视频运营商。

中国电信还拥有丰富的国际网络资源,其中包括33条海缆、与接壤的14个国家中的11个建立了31个陆缆直连系统、在29个国家(地区)设立了63个境外网络节点,从而形成了跨太平洋、欧亚、泛亚等15个主力传输通道。

中国电信建成投产了OTN(光传送网),覆盖全球主要业务区域,有40个OTN节点;未来3年内,OTN网络节点数量将达到54个。中国电信还建设了全球IP网,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平台——CHINANET,与全球超过100家领先互联网运营商建立了互联关系;还建设了面向企业客户的高质量IP网——CN2,在全球热点地区建有46个POP点。

此外,中国电信积极布局全球IDC,目前拥有10个自有数据中心、超过300个数据中心机房,并与全球83家运营商开展IDC合作。

基于此雄厚网络,杨小伟广邀合作伙伴,共建“智能信息丝绸之路”,共建全球智能信息生态圈。中国电信希望发挥自身在全球网络、全球云服务平台和全球数据中心方面的优势,与各国政府、运营商、金融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ICT企业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领域企业,在资金、市场、网络、产品、服务等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