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补贴18亿元+卖6000万部,中国电信为何对800MHz手机如此热情?
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2月14日 14:55
运营商 4G 800MHz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4G竞争中,中国电信将通过800MHz重耕获得一定优势,现阶段大力发展800MHz LTE终端,成为800MHz策略取得成功的关键点。

12月8日,在中国电信智能生态合作暨终端产业峰会上,中国电信重点发布了2017年4G、宽带接入、终端等领域政策,其中800MHz频谱重耕成为最大的亮点。

在会上,除了宣布网络建设计划和800MHz终端补贴情况,中国电信还与多家知名终端厂商一起启动了“800M LTE全模全频终端首发上市启动仪式”,正式宣布800MHz终端全面上市。

2015年800MHz重耕还只是个传说,2016年就进入快速发展期。而2017年中国电信有望实现800MHz网络大范围部署、800M终端超过100款,前景看好。

宣布发力800MHz三大政策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电信公布有关800MHz的信息主要有3点。

一是在4G网络上,2017年中国电信4G基站总数将达到115万个,建成基于800MHz频率的全球首张低频4G网络,与现有网络实现高低频协同覆盖,支持高品质VoLTE,打造全球领先的4G网络。

二是在物联网NB-IoT方面,中国电信将基于800MHz频率做到领先的低频广覆盖物联网,建设全网集约云平台和虚拟移动核心网(vEPC),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

三是在终端合作上,中国电信升级了“卓越100”终端政策,除了将基金总额提升到高达58亿元,还特别增加了800M LTE专项基金18亿元,力图在2017年销售6000万部3000元以下的800MHz LTE终端(占据2017年终端销售目标的一半),并发布百款800MHz LTE终端。中国电信愿意为厂家推出的800MHz LTE终端每部补贴30元。

中国电信还宣布,只要是800MHz LTE终端,就直接进入中国电信“卓越100”补贴范围。中国电信还发布了《全模全频双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希望通过技术规范引导未来手机均支持800MHz和VoLTE。

惠及中国电信未来多项业务发展

800MHz重耕,是指中国电信在800MHz这块“沃土”上,也开始种植“天翼4G”之树。此前,这块“沃土”上已经种植了中国电信CDMA 1x(2G)网络。

目前,中国电信是在1.8GHz和2.1GHz频段建设4G网,但在如此高频段上进行LTE组网面临着广度和深度覆盖不足的难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在频谱资源有限,尤其是优质频谱匮乏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对现在用于CDMA网络的800MHz频段进行重耕,无疑是最优选择。

低频段的应用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广覆盖,800MHz等低频段频谱具有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等特性,适合大范围网络覆盖,组网成本低。具体来看,中国电信发力800MHz重耕目的有3个。

首先,布局农村市场。LTE FDD2.1G的覆盖半径在郊区相当于CDMA 800Hz的50%,而LTE FDD 800MHz的覆盖半径则与CDMA 800MHz相当,如果使用LTE FDD 2.1GHz覆盖农村地区,所需的站点数目将在原有共址站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其次,加速VoLTE建设。800MHz频段组网意味着对CDMA频段重耕。从国际上看,CDMA产业链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电信要实现CDMA退网,需要VoLTE的全面普及,而VoLTE最大的挑战是解决连续覆盖问题。800MHz组网有利于4G网络覆盖,推动VoLTE业务商用尽快来到。

最后,为大力发展物联网奠定基础。今年6月,中国电信发布未来业务发展的“2+5”战略,其中物联网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800MHz频段较低、覆盖效果好,非常适用于NB-IoT的网络建设。

从消费者业务体验角度看,800MHz重耕并不会带来天翼4G网络下行速率的大幅度提升,但是却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国电信4G网络的覆盖。

此前中国电信以其2G/3G网络覆盖好,甚至在高铁、农村等地打电话信号好而被称赞。以后中国电信2G/3G信号好的优势将延伸到4G。也就是说,中国电信用户的4G体验将得到极大提升。

而且借助重耕,中国电信VoLTE将可尽快商用。要知道,VoLTE业务可为用户带来话音清晰、一键快速拨通、打电话可同时手机上网等出色体验。

到2017年中800MHz LTE网络建设完成

2016年7月,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启动800MHz LTE全网重耕,2017年上半年全网覆盖,打造国内第一张低频LTE网络,使天翼4G覆盖达到CDMA 1x水平,在全国范围再次实现网络覆盖领先。”

那么,全面建设800MHz 4G网络,是不是要重建一张新网?当然不是,中国电信只需要在原来的基站上增加一个天线天面,就可以让800MHz从承载2G网络变成也承载4G网络。

建设成本会很高?也不高。因为建设一个基站成本较高的是铁塔的选址、小区进场费与铁塔本身。在原有基站上升级网络,自然很快速。据悉,此次800MHz网络建设,主要倾向农村地区,城市相对少一些。因为城里人口密度大,太早800MHz重耕,可能出现网络的拥挤。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