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铁塔不省钱?国资委、工信部、铁塔、电信、移动、联通这么看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2月19日 08:10
铁塔 移动 电信 联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铁塔公司这个国企改革样本,自诞生起就争议不断。尽管担负着通信行业三大运营商铁塔共建共享、通信行业供给侧改革示范等方面的重任,但依然被认为有垄断嫌疑。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铁塔公司的争议点从是否垄断到租赁金额是否高昂。2016年,多位运营商高层发言,认为铁塔公司租金过于高昂,比自建成本还要高出20%。这引起业界热议。

但不可否认的是,铁塔公司确实带来了积极的改变。在铁塔公司成立之前,中国移动建了约80万座塔,中国联通约是39万座塔,中国电信约是25万座塔。而从近期三大运营商高层在不同场合发言看,中国移动已有144万4G基站,中国电信有86万4G基站,中国联通有70万基站。三大运营商均有让人惊讶的数量提升。

从中国铁塔公司方面的统计看,中国铁塔成立两年多,电信全行业新建基站共享率提升至74.4%。2015年,少建铁塔及基站26.5万座,节约投资约500亿元,节约土地1.3万多亩。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塔提升了运营商在进场费方面的议价权,大大节省了这种非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除了节省,还有一个好处是基站建设速度加快。中国联通近二十个月建成70万4G基站,这个建设速度非常恐怖。之前3G时期,没有铁塔公司的情况下,中国联通一年顶多建10万个基站。

就在近日,中国铁塔公布了中国铁塔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营收达405.73亿元,营业利润为1.75亿元,亏损额为6.27亿元,净亏损为4.72亿元。而2015年全年,中国铁塔营收为88.02亿元,利润达-47.58亿元,亏损额为47.45亿元,净亏损36.00亿元。

2016年前三季度与2015年相比,中国铁塔营收增长达460%,营业利润由负转正。中国铁塔目前还有有1500亿元的带息负债,加上应付帐款约有1800亿的负债。而据了解,中国铁塔计划在2017年上市。

三大运营商均是中国铁塔的大股东,向中国铁塔要效益理所当然。但矛盾的是,三大运营商要建设4G基站,也希望中国铁塔能够给予足够便宜的租赁价格。从中国铁塔角度看,既要创造足够利润,又要满足客户需求,确实不易。

近日,央视《对话》栏目邀请了国资委、工信部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代表,共议了上述争议话题。

从几位企业代表的言论可以看出几点:一是基站共享中,中国移动贡献最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益较大。但从未来看,三方均将获益。二是三大运营商目前租赁费用,确实比自建成本要高,未来这种情况或有改善。三是中国铁塔强调了除了节省大量资金,也加速了建网速度。但中国铁塔挑战依然很大。四是,未来随着中国铁塔建设标准化的推进,有望进一步节约基站建设成本。

很多消费者认为中国铁塔的改革对自身没有关系,其实运营商建网成本降低,自然会带来通信资费的降低,也让中国消费者比全球多国消费者更早享受到覆盖很好4G服务,促进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有网友观看后说:“铁塔公司确实没让运营商‘省钱’,铁塔公司的出现让运营商的建设速度至少提高了五年。原来五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现在一年就完成了,从这一点讲铁塔公司确实让运营商‘费钱’了。”

从不同角度看,自然会有不同观点。工信部代表表示:“从三座塔变一座塔的成本来看,我们认为这个方向(成立中国铁塔)是不会错的。如果中间有磕磕碰碰,那么只是说在前进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这个方向走是能够解决的。

以下是此次对话》的文字记录。

对话嘉宾: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局长            白英姿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司司长           闻库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爱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董昕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柯瑞文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邵广禄

主持人:谢谢各位,也欢迎电视机前的观众每周日晚间的此刻准时收看我们的《对话》节目,在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当中如今手机早已经成为了每个人的必备品,你在买手机的时候,可能都会按照自己的习惯或者是需求去购买移动版的、联通版的、电信版的等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移动、联通和电信他们是各自独立的竞争者,但是两年前,这三家公司各自拿出了一部分的业务,他们组成了一家新的公司,这家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呢?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的运营状况又是如何,在为各位揭晓这些谜底之前,我要来采访一下几位亲历者。这三位都是来自于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和电信公司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光临。欢迎。

按照刚才我们老百姓的说法,其实这三家公司他们竞争那么厉害,理论上好象不应该有这种可能性去组成了一家公司共同来干一件事。我倒是想问一问三位,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合伙做生意的想法,是为了省钱、省力、省时或者是省什么,请每家公司的负责人,用一个词来给我们描述一下。

董昕:一个词就是节约。

邵广禄:我觉得是多快好省。

柯瑞文:我们就是为了提供用户很好的服务,什么样的资源,谁的资源,能够有利于我们提供更好的一些给用户的服务,我们就采取哪种方式。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