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华为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 推动绿色IDC再升级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14:20
智能模块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一、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应势而生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OTT业务的崛起,电信运营商也逐步在向数字业务转型,IDC/云业务成为电信运营商的重要业务增长点。预计到2017年,国内IDC市场规模将超900亿元,增速近40%。

为应对运营商的IDC需求,华为发布了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开启了数据中心产品化之先河。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集IT机柜、精密空调、不间断电源、监控、照明、布线、安防等系统于一体,它率先采用了弱电信号无线传输技术、故障自动化预警和处理技术、PAD移动运维技术、冷电融合联动技术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使得数据中心更加简单、高效、可靠

二、方案特色——大道至简

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每个模块都是独立的单元,可视为一个单独的小机房,做到模块与模块之间解耦,IDC的建设就由这样的小机房集群而成,按模块化方式建设,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的分期部署。一方面,由于IDC是面向多用户需求的,根据不同的IT需求,匹配不同的模块化单元型号,单柜功率密度和TIER等级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原先需要对整个机房一次性建设,现在只需要按模块为单位建设,分期的部署,也大大降低了IDC的初始投资,做到边建设边投产,根据客户的业务增长按需部署。

快速部署方面: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机柜统一规格,工厂预安装、预调试,节省30%以上部署时间;同时,采用模块化的构架,可以实现后期IT设备容量和密度的灵活扩容,轻松应对业务挑战,提高数据中心灵活性。

绿色运营方面: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采用了冷热气流遏制和行级变频空调技术,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一方面,气流遏制避免的机房内冷热气流的混合,使得精密空调的回风温度升高,从而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另一方面,采用行级变频空调,近端制冷,空调可根据周边IT机柜的热负荷实时的调节制冷量,从而做到精确制冷,降低空调能耗,并且可以消除机房局部热点;模块化UPS实现低载高效,20%负载效率高达95%,40%负载效率达到96%,降低能耗;同时采用冷电联动的智能控制方式,相比业界传统的温度输入控制,PUE可以降低0.05。对于IDC机房的全生命周期支出,电费占据了总体支出的60%以上,所以PUE的降低可极大地降低机房后期运营成本。

至简维护方面:对于运营商来说,采用统一系列的模块化UPS,模块备件可以做到统一储备,降低投资,并且运维人员的工程管理界面也变得简洁,大大地降低了机房维护的难度;模块化UPS作为IT设备和重要辅助设备的高质量后备电源,支持各个功率模块在线热插拔,使得设备维护时间锐减,大大降低业务中断的风险;此外还可集成IT配电、UPS配电、空调配电与一体,为客户节约1-2台IT机柜,年收入增加8-16万元。支路空开端子温度检测提前预警;电池和配电端子温度感知预警,智能关断,主动预防起火;负载断电率降低50%。

三、携手运营商推动IDC发展

近几年,华为携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共同推动IDC业务发展。先后有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基地、中国联通廊坊基地、中国电信上海周家渡等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采用华为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

典型案例1:中国联通贵安基地

中国联通在云服务领域不断进取,建设现代化绿色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其重要任务。贵安云数据中心作为联通集团直接规划的三大云基地之一,在规划之初便吸引了业界的目光。该数据中心位于贵州贵安新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0亿元,分为三期进行建设。已建成的一期工程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微模块数据中心,包括62个微模块,共1100多个机柜。

华为针对中国联通的要求,分别从简单、高效、可靠三个层面提出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贵安云数据中心设计标准遵循了高可靠、高安全、高品质、绿色的理念。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副总陈敬华表示:“一期工程采用了全国领先的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和方案部署,不管是从建设成本还是建设周期比传统的建筑材料和建设成本周期来说都能够有效的降低。”

典型案例2:中国移动南方基地

南方基地是中国移动在广东建设的生产研发基地,总投资66亿元,总用地面积达49万平方米。为了满足云计算和虚拟化业务的需求,南方基地需要高密、高效的解决方案。

华为提供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采用密闭热通道以及行级空调近端制冷技术,支持3-9kW不同功率密度的需求,不但解决了高密问题,还实现节能高效。

典型案例3:广东电信深汕(腾讯)数据中心

深汕电信(腾讯)数据中心项目为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项目包括数据中心基础建设、云网络系统、云平台、云存储系统、集群调控系统等方面的建设,是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项目。腾讯深汕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腾讯公司华南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为华南地区数亿互联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华为公司为广东电信定制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规模化应用华为HVDC为腾讯核心机房供电,为系统稳定性保驾护航;提供列间空调为微模块提供近端可靠高效制冷;快速交付,项目整体交付能力和现场施工管理能力得到客户一致认可。

典型案例4:上海联通周浦IDC

上海联通周浦(二期)IDC是上海联通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采用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获得国家A级机房认证,满足各行业服务器和业务托管的需求。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楼层4层,设计总机柜3600个,目前已交付2层与3层机柜数量共2400个,历时6个月完成部署上线,为上海联通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经理吴锐指出:“上海联通周浦二期数据中心采用华为模块化建设方式,通过子系统打包、工厂预制、现场一站式组装,大幅简化整体建设过程,实现了快速部署。同时从整体架构到子部件的模块化设计实现了生命周期按需部署、按需扩展、按需更新的整体要求。并且采用华为高效冷冻水行级空调入列,密闭冷通道,供电系统采用效率高达96%的华为模块化UPS,有效降低PUE值至1.4。”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