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安徽皖通邮电:基于SPTN集客业务架构及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57
安徽皖通 SPTN

标准的OpenFlow协议中,每个流表和组表没有固定用途,只是定义了匹配项和动作,仅如此的话,将这些信息转换成传统配置信息是非常之困难的。所以,ONF提出了TTP的概念,即定义某种表项模型,在这种模型下,每张表的形式和用途是固定的,这样就便于转发信息的转化和控制器与设备之间的交互。

集客业务的承载,除了最基本的业务转发之外,还重点关注其在QoS、OAM、保护、性能统计、告警上报、时钟同步等多方面的能力,因此针对基于SPTN的集客业务的部署,关键技术就是对标准的OpenFlow和OF-CONFIG协议进行扩展,设计出适合的TTP模型,使其最大程度上适应小型化PTN网络的特性,以平滑过渡到SPTN。

2.2.1 转发面:基于扩展OpenFlow的TTP模型

 基于SPTN的集客设备实体使用基于扩展OpenFlow协议的TTP模型来描述报文转发面, 扩展了VPWS、LSR、QoS、OAM、保护、性能统计等MPLS-TP相关功能,通过流表、组表、Meter表组合对进行不同业务的转发面进行精细化可编程控制。

中国移动目前定义了TTP模型为基础的以VPWS业务流程,定义如下。

l UNI->NNI流程如图3

图3

UNI->NNI的处理流程:报文从物理端口进来后,经过Ingress Port Flow Table、VLAN Flow Table、MPLS L2 Port Flow Table、Policy ACL Flow Table等流表,和MPLS L2 VPN Label、MPLS Tunnel Label 1、MPLS Interface、L2 Interface/L2 Unfiltered Interface等组表的组合对VPWS业务进行转发。

l NNI-UNI流程如图4

图4

NNI->UNI的处理流程:报文从物理端口进来后,经过Ingress Port Flow Table、VLAN Flow Table、Termiration MAC Flow Table、MPLS Type Flow Table、Policy ACL Flow Table等流表,以及MPLS L2 Tag、L2 Interface/L2 Unfiltered Interface、Egress VLAN Flow Table、Egress TPID Flow Table等组表的组合对VPWS业务进行转发。

l LSR流程如图5

图5

LSR的处理流程:报文从物理端口进来后,经过Ingress Port Flow Table、VLAN Flow Table、Termiration MAC Flow Table、MPLS Flow Table、MPLS Type Flow Table、Policy ACL Flow Table等流表,以及MPLS SWAP Lable、MPLS Tunnel Lable1、MPLS L2 Tag、MPLS Interface、L2 Interface/L2 Unfiltered Interface等组表的组合对VPWS业务进行转发。

2.2.2 配置管理面:基于扩展OF-CONFIG的YANG模型 OF-CONFIG(OpenFlow Management and Configuration Protocol),顾名思义,即基于OpenFlow的管理和配置协议,是OpenFlow协议的补充协议,用于对特性和资源进行配置和管理。

OF-CONFIG 基于NETCONF协议实现,YANG是数据建模语言,用来配置模型以及通过网络配置协议(NETCONF)、NETCONF远程调用和NETCONF通知来声明数据。YANG用来模拟业务操作和NETCONF的内容层。YANG模块中数据模型的定义用可扩展标记语言(XML)表示,NETCONF操作用于操作数据。

对于QOS和OAM业务,一些配置,如队列的深度、优先级和报文丢弃策略,OAM的MIP和MEP信息,需要通过扩展OF-CONFIG来配置。

OF-CONFIG配置由设备转换成目前小型化PTN设备使用的配置模型信息,通过控制面下发到产品侧,产品对该信息进一步解析为芯片配置进行,由配置芯片进行业务的配置。

2.3 SPTN相关产品简述

2.3.1 专用硬件的SPTN产品

 安徽皖通邮电基于传统集客解决方案的优势,积极研发和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可以覆盖汇聚和接入层的SPTN集客产品族,以满足运营商各种场景的业务需要。

安徽皖通邮电SPTN的集客接入产品系列,基于专用硬件的实现内部软件架构,如图6所示。

图6    SPTN设备实体内部软件架构

其中,OpenFlow agent用于从控制器接收基于OpenFlow协议的转发配置信息,数据转发抽象适配层综合考虑表项时序和依赖关系,通过算法把这些配置信息抽象成通用转发信息,并适配成SPTN转发芯片配置驱动信息,转发芯片根据芯片配置信息对报文进行转发。数据转发抽象适配层需要做到与芯片解耦和。

SPTN转发芯片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编程性,可根据PTN的业务特性,设计针对PTN应用的流表转发(TTP)模型。满足SPTN业务要求,从而大大提升业务性能。

3.1.2 虚拟化SPTN产品

SDN/NFV的核心思想即是基于经济的通用IT设备,基于虚拟化等技术来实现众多网络/计算业务,从而降低设备及运维成本,提供更加快速的业务部署手段。

安徽皖通邮电作为传统电信设备制造商,同时也积极投身于运营商网络SDN/NFV化改造的大潮中。结合自身市场、产品及技术优势,研发新一代的符合SDN/NFV要求的网络设备,满足运营商的业务需要。

安徽皖通邮电虚拟化PTN产品vPTN基于先进的虚拟化技术,可运行在任何符合vPTN要求的通用服务器上,实现CPE-PTN的业务功能。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