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跨越物联网:GHOSTA 创办人谈物联网的想象与挑战
panx
作者:庄霈淳       2016年12月28日 15:28
物联网

人人皆上网,人人皆谈物联网,物联网概念听起来好像很厉害,但是一般大众对其想象和了解却也往往落于空泛。智能家居系统 SENTRI 创办人、智能交通系统 GHOSTA 创办人 Fenix 这次不想谈死板板的、Google 和 Amazon 等大公司架构下的物联网。在 2016 泛 ‧ 知识节的讲座中,他认为,不如趁这个机会来好好讨论物联网怎么整合硬件、软件、服务三方面的应用。
 
全智能家庭的生活,好像还没来?
 
    什么是物联网?其实早在 1990 年就有人提出这个概念:让所有能想到的东西都有 address、都能使用网络的服务。
 
    先有硬件、进而产生软件上的服务,就是物联网的本质。像现在最普遍的智能手机,并非只有打电话的功能而已,现代人已经完全离不开微信、游戏,手机连上了网络能做更多事情,没有手机,好像万事不能。Fenix 打趣说:“活下去的要素是第一电池、第二 wifi,食物、水其他不是太重要。”全场都笑了。
 
    有了先例,便越来越多人开始思考到,既然手机能上网、其他东西能上网吗?
 
    智能家居是时下火红的热门关键词,虽然很多人都听过它,但目前并没有人认为“家里已具备智能家居庭的所有要件”,原因是大家对“智能”的定义和要求不一样。Fenix 说,若从市场的角度解释,就好比去印度卖鞋子,看到了市场的可能性,接下来要思考他们到底是不穿鞋、还是没鞋穿?
 
物联网概念是技术好使,市场难使
 
    在讲座中,Fenix 为智能家居这个概念作了描述。“到家,门就自动开了,如此自动化的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是智能家居最初步的基础;那么如果说,这个门碰到非主人就不开,就有智能的成分了,这是因为加入识别功能。”
 
    他说,让你的手机在回家那一刻自动连上 wifi,使空调、电灯自动开启等技术,其实连电机系大学生的期末专题都能够完成。那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没办法完全实现智能家庭呢?答案是:因为市场太破碎了。
 
   “你自己想想看,你们家的电器全部都是同一个牌子吗?不太可能吧。每一家不同品牌都有自己的 home plan,产品必须与自家系统相符才能连网,不同品牌的电器没办法进入不同系统的网络,如此一来,自然无法跟智能家居做连结。”
 
起飞的关键:物联网服务是否能得人心
 
    假如我们按了一个按钮,就联机到“云”,它会告诉我家的灯要开或关,这是第一步的物联网:控制。不过在实际生活会发生的问题是,联机到云的时间太久,还不如自己开就好。紧接另外的问题又浮现了,如果开不起来,问题可大了,例如维修、灯泡没插电、按钮坏了,这些问题没办法及时指出、及时修复,消费者就当然直接指责品牌本身。
 
    像 Fenix 前一个创业题目 ─ SENTRI 智能家居产品,具备天气、温度、湿度等等调节,成功募到人民币260多万,但马上面临巨大挑战:每个家庭有成千上万种家具,典型的破碎市场。最后这个项目只能以被其他企业收购。
 
    “物联网最大的问题是市场,而非技术。”
 
    于是,在 2013、2014 年开始打起非主战场的穿戴式设备大战。其商品大部分为医疗应用,算是新的利基市场,如 Apple Watch 号称可以把一群喜欢跑步的同好聚集起来,测量心跳和身体状况等等,虽有造成轰动,但是没有风靡起来,因为还没有达到人们“没有它就不能活”的依赖性层次。
 
    “科技让大家都变成过动儿。”Fenix 说,当以前只有桌面计算机能用的时代,人们在应用程序上的使用时间是以“小时”计的概念;智能手机诞生之后,改变成以“分钟”为单位来算。而智能手表甚至是以“秒”为单位,注意力停留时间短,应用程序的使用也跟着变得局限,“不过若未来有人能做出按下去一秒就可以很爽的装置服务,那市场就会起来了。”他再次将大家逗笑。
 
反思“物品上网的意义何在”才是首要之急
 
    “物联网着重的是产生的服务,而非软件或硬件。”
 
    “智能手机除了现有大厂之外,已经没有其他机会能做新的突破了。”Fenix 说,物联网未来有两种方向,一是品牌推出的产品,另一种则属于自造者 Maker 的作品。“就日常电子装置如手机而言,非常少人愿意使用非大厂产品,通常都只选择自己信任的品牌手机、品牌计算机,品牌会把产品的量吃掉。”Maker 路线的产品则不走大量生产,而根据市场反应,质感与使用者体验也还不及品牌产品。
 
    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能如何切入?他再次强调,让任何东西都能上网非常简单,“为什么要这样做”才是问题的核心。“例如将马桶连网,记录每天的『摁摁』次数、形状,反映使用者身体状况,这样的服务若能起飞,让马桶上网就会是未来;或是推出给牛配戴的智能手环,让牛也能上网,让牧场记录每一只牛的情况,可以产出更多更好的牛奶。诸如此类的想法,都是『服务会产生什么价值』的、本质上的问题。”
 
前进物联网,关关难过关关过
 
    分享后的交流时间,有人问到物联网会不会使黑客骇进家里?“会。所以物联网还要谈骇进家里的机率、以及面临隐私泄漏的问题。”
 
   “既然大家都知道物联网市场破碎,为何大公司不愿意主导建立通讯协议标准?”
 
    面对这题,Fenix 则反问,谁要来主导?“这个概念就 HD DVD 和蓝光之间的战斗一样,大牌智能家居势力都是均等的,面对市场机制,让企业制定共同标准会产生很复杂的政治和市场问题。虽然由国家来推动是有可能的,但又像要美国支持手机该用 iPhone 还是 Android 一样,真的难以回答。所以反而可能是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比较封闭的国家,比较有机会推行物联网的共同协议。”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