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ODL执行主席:ODL已成SDN首选,“中国力量”受重视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刁兴玲       2016年12月28日 16:06
ODL SDN 网络重构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随着用户对上网需求的增长,网络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业界的创新将会让网络变得更加开放、灵活、可编程,而SDN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变革网络的关键技术

作为SDN架构中的核心组件,全球开源组织OpenDaylight(ODL)是一套以社区为主的开源SDN框架,由Linux协会联合业内18家企业在2013年初创立,使用户能减少网络运营的复杂度,扩展其现有网络架构中硬件的生命期,支持SDN新业务和新能力的创新。

ODL已成产业SDN技术的首选

12月12~16日,由ODL携手中国开源SDN实践委员会(China Open SDN Committee,COS)主办,百度、腾讯、大地云网和SDNLAB等国内热衷SDN/ODL发展的公司协办的“ODL全球技术巡回研讨会·中国站”(以下简称研讨会)相关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南京等4地举行。

此次研讨会契合我国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之势,为网络技术创新注入开源基因。对于专注于SDN/NFV/ODL领域的开发者、网络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组织代表及业内人士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机会。ODL执行主席Neela Jacques、ODL生态运营总监Lisa Caywood、ODL技术高级总监Phil Robb以及ODL社区经理George Zhao也来到中国,与专注SDN和ODL技术开发和使用者们近距离交流。

研讨会借助经济高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使SDN和ODL技术加速进入应用领域。来自全球ODL开源社区的ODL专家,以及国内行业SDN大咖分享开源网络实践,内容涵盖ODL技术、China ODL用户案例分享、ODL在中国的发展成果、中国ODL用户体验,以及ODL与OpenStack等技术的结合等分享。

 

ODL执行主席Neela Jacques

在研讨会期间,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到了ODL执行主席Neela Jacques,他指出巡回研讨会这种形式在中国尚属首次,通过举办研讨会可以感受到ODL不仅在全球受到普遍欢迎,在中国也受到广泛接受。不仅中国的互联网运营商(如BAT)都选择ODL作为SDN的基本平台,而且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无一例外都采用ODL技术平台进行商用实践。可以说,目前,ODL已经成为各个应用领域开源SDN技术的事实标准技术。

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人们将看到中国产业界在ODL的持续投资,例如,百度将在研讨会上表示增加在ODL开发上面的投入;中国的网络设备厂商以及创新企业在研讨会上展示自己公司的产品和实践经验;与此同时,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开源SDN/ODL开发和创新在中国本地的落实。

ODL社区越来越重视“中国力量”

Neela Jacques表示,ODL并不是一群开发者聚集起来臆想用户需求的项目,而是建立一个聚集起开发者、研究者和最终用户共同协作解决问题的开放社区;ODL并不是针对一个问题开发一个技术,也不是要做“绝对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找到一个方法和机制结合业界的资源建立一整套技术平台,以便让更多的人去开发和使用开源网络技术,从而解决更广泛的问题。

他介绍了ODL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包括加入ODL的成员、中国企业应用ODL的状况,ODL的成员主要由传统网络设备厂商、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和创新创业公司等4部分组成,ODL中国成员主要有阿里巴巴、腾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百度、瑞斯康达、中兴、华三、华为、Zenlayer等。

以前,中国在开源组织中几乎没有声音,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中国企业对开源组织的重视和在其中的不断努力,中国在开源组织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要,Neela Jacques指出,ODL社区越来越重视“中国力量”,他还特别强调他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未来中国在开源领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领导作用。

ODL与ONOS有三大不同

目前,业界已经成立了ONOS、ODL等行业开源社区组织。谈到ODL与ONOS的不同,Neela Jacques指出,在定位上,ODL是通用的开源SDN商用平台,目前,不仅针对企业同时支持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各种开源网络的SDN平台,不仅能够支持各种各样的用户,还可以支持各种各样的应用案例。“ODL一开始就考虑到众多厂商不同的需求以及需要支持不同的应用场景,既要支持新的产品又要支持旧的产品,ODL最大的优势便是支持范围广阔”;而ONOS把OpenFlow作为主要协议,主要参与者是大学的研究者。

在规模上,ODL有上千名开发人员,过百个商业部署,相比之下,ONOS规模较小、商用部署和开发者也较少。

ODL与ONOS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结构和管理制度,“ODL基于平等协商的技术原则在社区中共同探讨,ODL的发展基于成员组织的共同努力,BAT和运营商等成员公司都可以基于ODL开发适合自己的产品;而ONOS更像大学实验室的研究课题,少数领导者有专职的资源,模式上更像是个别公司做的产品。”Neela Jacques表示。

谈到ONOS和ODL之间的关系,Neela Jacques指出,ODL更多关注南向的协议,ONOS更多的是关注OpenFlow的技术,ONOS组织中的用户也有很多南向需求,会与ODL交流合作。双方的合作也可促进彼此的发展。

开源组织的有序管理至关重要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