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国内运营 >> 运营方略 >> 正文
中国电信业务面临洗牌 蓄势流媒体模块争夺
2007年12月26日 10:55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CWW

    公司重组、3G牌照发放、增值业务……中国电信行业“绯闻”不断,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出台的《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又提出了“全业务”概念,全业务运营将是明年电信市场的一个必然。报告认为,从中国的具体情况看,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目的是要在电信公司重组前率先完成业务重组。任何关注电信行业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这个曾经的国家主要财政创收产业正经历着狂风骤雨,尤其是固网发展有些举步维艰。目前,3G牌照的发放仍遥遥无期,固定业务已经江河日下,电信业务面临新的洗牌,增值业务模块成了“香饽饽”。

    流媒体业务是电信企业发展增值业务的新领域,面对流媒体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电信运营商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宽带实时数据业务发展上来,为自己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视频、音频等流媒体业务将成为电信运营商发展宽带应用的重点。

 

    据报道,中国电信进入9月份后开始在宽带市场上频频发力。在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果。8月份中国电信宽带净增54万,截至8月底,总用户达3334万。早在成立之初,中国网通就提出了以宽带战略为基础和核心的企业“三大战略”(宽带、奥运和国际化)。时至今日,宽带用户数已达1836.3万,较之2006年年末净增393.5万,比2006年同期增长34.1%。宽带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

    由于宽带的发展,占据更高带宽、更丰富的互联网内容将更加普遍,其中又以流媒体内容和技术的发展为迅猛。电信运营商们都看到了发展宽带交互视频的机会与美好前景,希望通过流媒体业务和宽带网络的发展,来巩固原来的网络通信市场,并以此进入网络多媒体娱乐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纷纷快速新建、更新、升级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平台,为自己在流媒体增值模块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提供先决条件。在国内知名的流媒体提供商VIEWGOOD的客户名单中,中国电信集团山东省公司、漳州市分公司、重庆忠县分公司;中国网通甘肃省公司、河泽市分公司、温州市分公司;中国铁通辽宁省公司、吉林省公司、山东省公司等等,都榜上有名,电信运营商对流媒体增值业务模块的重视可见一斑。

    电信运营商在宽带网络接入方面具有绝对的网络优势,网络覆盖面广,规模和范围效应显著,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流媒体业务。3G牌照迟迟未至,固网业务的辉煌已成昨日黄花,电信运营商对流媒体模块早已是虎视眈眈、摩拳擦掌,如今更是加大对争夺的投入。不过,对固有份额的争夺,只是一种消极的应对,通过业务创新,发展宽带增值内容服务,开辟新的盈利点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中国电信运营商在整合流媒体业务时要不断进行创新,与SP一起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流媒体业务内容,为3G数据业务运营创造有利的运营环境。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务  增值业务  流媒体  VIEWGOOD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