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PTN迈过时间同步之槛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0月30日 09:23    人民邮电报    
作 者:徐勇

    随着国内3G进一步的推广,移动数据业务将迅速增加,从而对承载网的数据业务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中国移动已正式发布了PTN集采技术标书,这标志着PTN国内规模商用的序幕已经拉开。据悉,在目前的TD网络建设过程中,传输网的投资整体占比已经超过了20%,仅中国移动TD三期项目中传输网的预算就高达588亿元,作为其关键组成部分的PTN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这吸引了上海贝尔、华为、中兴等所有主流厂商的关注。

    在PTN解决方案的技术层面,中国移动特别强调“同步”技术,并将其列为关键强制性指标。在“TD无线系统高精度同步技术规范”中,中国移动提出的同步要求包括频率、时间和业务数据流三个方面。特别是时间时钟同步,这是TD网络正常运行的基石。现网中普遍采用的解决方案是在所有的基站中加载GPS,依靠GPS系统进行精确授时。设想一下如果每个TD基站都使用GPS授时的话,不仅造价高,施工难度大(GPS要求每个基站都有对卫星净空),而且整个网络极为依赖美国的GPS系统,未来很不安全。因此,实现TD基站时间时钟的同步,已经成为PTN能否堪当大任的一道门槛。

    10月22日,阿尔卡特朗讯在华旗舰企业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举办了“上海贝尔太原移动3G现网TD时钟演示”观摩会,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1850TSS现有商用版本解决PTN现网上标准时间接口和大时延差下时钟精度的问题。作为PTN技术的发起者和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阿尔卡特朗讯凭借1850TSS解决方案在山西太原移动现网上部署了基于T-MPLS的端到端PTN网络,并在3G基站业务承载的功能和性能测试中获得好评,成功进入商用阶段。该网络不仅具备同步时间传送能力,而且其所采用的TOD接口是首个符合中国移动技术标准规范的时间接口。

    作为中国移动3G移动基站回传网络的主要解决方案,PTN替代GPS时钟传输的性能是被重点考量的关键指标之一。借助同步以太网+1588v2技术,PTN可以实现高质量的网络同步,也可以解决移动3G基站回传中非常重要的时钟同步问题,同时省去了在基站安装GPS接收系统带来的限制。其中同步以太网可以实现PTN中的端到端频率传送,而1588v2采用主从时钟方案,对时间进行编码传送,利用网络链路的对称性和延时测量技术实现主从时钟的频率、相位和绝对时间的同步。

    目前业界的主流PTN设备厂商都能提供基本的同步以太网+1588v2分组时钟解决方案,然而在实现的程度上有很大的区别,例如在1588v2的时钟算法、1PPS(秒脉冲)+TOD(时间信息)时钟输入、输出接口以及现网端到端时钟传送性能等方面,不同厂商的解决方案有着较大的差别。大多数设备厂商的分组时钟方案目前还是限于实验室环境,只能与仪表配合实现功能测试,如果要进行现网部署,大部分解决方案在功能和性能上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阿尔卡特朗讯的1850TSS现有商用版本全面支持同步以太网功能,可基于全网端到端的同步以太网线路,实现高精度的全网频率同步。按照中国移动的TD无线系统高精度时间同步要求规范(包括时间格式和接口),1850TSS已经开发出1588v2时间传送功能,并提供完全符合移动标准的1PPS+TOD的输入输出时间接口。另一方面,1850TSS的1588V2TC算法采用了贝尔实验室的专利算法,其优势在于对分组时延差(PDV)的容忍度大大提高,在两个传输方向上的时延差达到毫秒级别的时候仍然能够正常工作,相当于数百公里传输链路带来的时延差。

    阿尔卡特朗讯1850TSS基于同步以太网+1588v2的时钟传送方案将全面满足中国移动TD时钟传送应用的需求,在一个由数台1850TSS汇聚/核心/接入设备组成的15跳PTN网络中,时钟传输精度偏差小于800ns。山西移动网络部专家指出:“本次由阿尔卡特朗讯进行的现网TD时钟传送演示,解决了PTN现网上标准时间接口和大时延差下时钟精度的问题。该解决方案是首个完全满足中国移动要求的分组时钟解决方案。”太原移动PTN网络是业界首个在现网上实现满足移动规范的GPS时间信号地面传输的成功案例,该网络的成功商用不但降低了基站设备对GPS功能的依赖,同时也提高了TD网络时钟系统的可靠性,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现网上PTN替代传输GPS信号的战略思路提供了有力的现网性能参考依据。

    上海贝尔山西分公司首席代表吴浩表示:“此次太原移动PTN网络的成功商用表明阿尔卡特朗讯PTN解决方案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移动3G回传网络的承载需要,再次证明了阿尔卡特朗讯在光网络领域的领先地位。”

编 辑:石美君
关键字搜索:PTN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