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如何构建立体化安全保障体系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3:08    

通信世界网讯(CWW) 目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安全基础设施,但各个安全设备之间还是处于一种离散的、独立“作战”的状态,因此必须通过对业务系统安全防护的建模,从安全防护、安全监控、安全运维三个维度,融合人员、流程、平台于一体,构建立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才能够提升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满足业务系统对安全的需求。

设计思路

具体来说,企事业单位需求通过详细的调研,基于现有的安全基础设施,通过为业务系统安全防护建模,整合业务系统自身安全防护、边界安全防护、网络访问控制、动态监控为一体,实现信息系统安全的可管、可视、可信。

其中,可管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技术的可管,包括KPI指标的管理、基线的管理等;第二方面是人员的可管,包括人员的调度、绩效等;第三方面是设备的可管。可视主要指系统可用性和安全事件的可视化。可信是指以业务系统安全为单位的一体化安全防护。

实现方法与步骤

企事业单位构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思想是:基于业务系统安全建模,构建一体化的安全防御体系,实现可信、可视、可管的安全保障体系。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实现。

第一步:通过对业务系统的梳理,明确业务系统的性质,理清业务系统之间的关系。

1.         清晰描述业务系统的作用、功能、使用单位、使用范围、第一责任人、安全等级。

2.         清晰统计组成业务系统的IT资产,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

3.         清晰描述业务系统物理连接与逻辑连接之间的关系。

4.         清晰描述此业务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之间的关系,包括彼此之间的访问关系、资产共用关系等。

第二步:通过对业务系统安全诊断,明确业务系统的安全防护状态与安全监控状态。

1.         业务系统自身安全状况,包括:身份认证、审计、访问控制、保密性、完整性、物理安全。

2.         业务系统边界防护状况,包括:访问控制、安全审计、协议过滤、边界完整性。

3.         网络通信安全状况,包括:通信认证、审计、保密性、完整性。

4.         业务系统安全监控状况,包括:业务系统运行状态监控、业务系统自身安全状况监控、边界安全监控、通信安全监控。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