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四届中国通信网络运维年会 >> 20日论坛直播 >> 正文
图文:广东高新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柏林
2008年11月20日 16:5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通信世界网(CWW)11月20日消息今天,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维专业委员会、北京中通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通信运维网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通信网络运维年会”在北京南粤苑宾馆隆重召开。通信世界网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特邀媒体支持单位,将会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深入报道。

图为广东高新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柏林

    柏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我是广东高新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柏林,今天很荣幸参加这个网络运维年会。在此,由我给大家做《油机应急调动系统及动中通方案》。

    今天的汇报放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公司的介绍,第二个是应急油机调度系统解决方案,第三个是卫星“动中通”系统解决方案。

    前面,各位领导和专家都对今年的地震、雪灾等突发事件做了一些详细情况的介绍,我们公司主要是从应用的角度,站在产品化的角度上给大家做两款产品的介绍。

    我们公司是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5130万元,员工420人,研发占30%。去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现在做好了上市准备工作,预计在09年我们可以在深圳上市。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信基站、机房运维信息化系统,包括了动力环境集中监控系统、智能防盗系统、运维管理信息化等运维支撑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二部分是基站和机房节能系统,这也是响应国家的节能减排的号召。现有的产品包括了智能通风节能系统、换热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

    我们积极参加行业标准的制定,我们是原信息产业部动环监控标准制定企业,是信息产业部标准化会员单位,也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员单位。

    公司目前在三大运营商基站的使用量是8万套。目前也是行业内成长最快的企业,在08年我们预计业绩可以达到2.5亿。从02开始,我们围绕基站的信息化做了很多的研发,2002年我们首创基站短信联网模式动环监控系统,03年开始探索基站节能模式,04年我们首先在全国首家基站图像抓拍系统进行应用,05年与深圳移动合作开发基站停电智能决策预调度系统,06年与浙江移动联合推出2M环监控模式。07年推出十余款移动基站运维信息化产品,08年C3M系统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获广州市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扶持资金支持。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油机应急调度系统。目前,我们在基站停电的时候,在管理上面经常会面对如下的问题。一个是每日停电基站数量很多,保障任务繁重,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第二是对停电基站的保障工作,全是凭借人为的经验,盲目而且效率低下。第三是对发电油机无法进行监督、调度,整个的发电过程无法掌控。第四点是代维公司的发电费用无法进行客观、科学的核算。这一点大家可能在日常油机的管理当中可以遇到这些问题。

    今年像南方的雪灾和发达省市在高峰时遇到的停电,还有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大面积的突发停电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决策过程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

    整个系统的网络结构,主要是在管理中心建设一套调度系统,调度系统的数据来源于现有的监控系统,或者是网络系统。同时,它向外提供反向的接口,或者是提供一些其他的网页通知到相应人员的系统。整个系统对所有的发电车辆进行一个在线的追踪,对所有车辆上的油机进行智能化的调度。

    我们系统主要的来源是与动环的接口,主要是获取基站的信息,告警时间、告警原因,还有基站当前的电池、电压、电流。这里面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获取这些信息,得知现在哪些基站是停电的,哪些基站的蓄电池可能持续的时间会达到多久。通过这些信息,通过加入我们一些智能决策的过程,通过我们一些专门的算法,来形成一个智能化决策的保障方案。

    这里面整个的系统和终端之间,是借助于PDA或者是短信的方式。如果采用短信的方式,就是通过短信来通知。我们现在主推的是PDA的方式,这也是我公司在此系统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已经明确写入到中国移动油机调度的规范里面去。那么,PDA上面写入了哪些油机装载上了车,并可以追踪卸载到哪些基站。

    整个系统的功能可以分为四大块,一个是方案生成,目前在没有建立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整个的方案生成是通过经验,或者是分解到各个县、各个区,通过人为的方式来进行管理。我们希望这个方案生成是一个整个自动化的过程,它获取和分配都是自动的。我们在电子地图上可以实时的观察停电基站的情况,实现统一标注。同时,可以对基站进行分类显示,各个类别的基站我们都可以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地看到整个停电状态下的分布情况。第三点我们可以在电子地图上看到所有的装载油机的车辆行进到什么位置,车辆上还有多少油机,这些都可以在GIS上有一个显示,非常方便我们整个调度过程中的管理。第三个是发电调度,对于发电车辆进行定位和显示,对发电车辆进行调度,发电的整个过程是自动调度的过程。最后涉及到费用计算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来准确地计算发电的时长,这会给我们日常对于外围的管理提升准确性。

    这是保障方案的生成过程,比如说自动获取并分析停电基站信息,对基站进行分类。然后对基站重要性进行排序,获取并分析基站的电压,提前预警。获取各代维公司的油机信息,对油机进行分配和智能调度,生成基站停电保障方案,方案输出,通过E-Mail发给公司。

    这个应急保障方案的生成,面对这么多的基站停电,尤其是大面积的停电,哪些基站更加重要,按照什么顺序进行保障,哪些站已经告警,哪些站已经退服。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这套系统进行分类,从而指导和保障工作合理有序的进行。

    自动调度目前我们调度列表将系统通过调度的原则,结合基站的重要性有一个权重。还有电池备用时长、路程时长等因素,形成调度列表,对停电基站进行自动调度。像电池备用时长和路程时长是通过算法,日后还可以修整,真正达到符合我们实际应用的调度。

    调度调整系统根据蓄电池当前电压预警、低压告警等情况自动调整、提前调度时间,市电恢复时可以自动取消原先的调度。

    当发生大面积停电时,油机资源会出现严重的短缺,这时需要借调油机以对停电基站进行有效地波长。系统实现了对油机的跨代维,跨区域以及跨地市的接调和管理,实际上是完成了对于油机日常的管理。我们公司在车辆的油机PDA的方式上,我们通过这里面加载一个小程序,有调度管理、查询管理、装载油机、卸载油机、开始发电、结束发电、撤销站点、GPS定位来实现整个的过程。那么,每台油机都有相应的编号,对于所有的车辆都可以进行全球的定位。还可以发送调度任务,在中心的管理人员随时可以根据当前的情况所有的车辆发出指令,对于它卸载油机的过程和最终的发电时间,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实现准确化的管理。

    这是我们的电子地图的情况,点右边任何都可以对应上面的电子地图,点上面的基站也可以看到基站当前的信息。在这个电子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在运行的车辆的情况。

[1]  [2]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通信  高新兴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