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09通信世界网年终盘点 >> 人物 >> 正文
 
谭炎明:2009中国电信业整装蓄势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25日 14:28    通信世界网    
作 者:特约评论员 谭炎明

    时光荏苒,2009即将逝去!然而对于中国电信业而言,渐行渐远的2009注定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年,看似平静却难掩背后的激情澎湃。尽管2009年电信业的表现可谓普通且在相比火爆的房地产等行业甚至有些平庸,但是2009年,中国的电信业却完成了众多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正式吹响了面向新世纪下一个十年新增长高潮冲锋的号角,应该说2009年中国的电信业正在整装蓄势!

    2009年,从收入规模增长率来看,无疑是中国电信业最惨淡的一年。自2003年,中国电信业的收入规模增长率首次低于GDP增速,到2008年电信业已经连续6年拖国家宏观经济的后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中国电信业收入增长速度创下新低,按照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09年10月,中国电信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98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仅3.4%,而相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同期超过8%的增速,电信业的2009年不能不说惨淡。

    然而,却也就是在这惨淡的2009年,中国电信业完成了面向未来十年至关重要的战略部署,为风暴过后的雄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过去一年里,中国电信业的结构重组基本完成,一个全新的全业务竞争局面初步形成;过去一年里,3G牌照发放之后,经历一年的轰轰烈烈的网络建设,三张覆盖全国众多重点城市的3G网络已经具备商用条件;过去一年里,“光进铜退”的固网宽带换代工程如火如荼,商用雏形已经初步呈现……

    电信业以全业务竞争为导向的重组尘埃落定成为电信企业专注运营的定心丸。过去十年间,分业务竞争一直是中国电信业市场竞争的“伤病”,移动对固话的替代使得固网运营商增长乏力,而固网宽带的快速增长及其背后巨大的潜在市场也让移动运营商垂涎三尺,无奈分业务竞争的模式却使得他们只能望“鱼”兴叹;而近几年来电信重组的传言也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时刻悬于头顶,令其难以专注运营。2009年,这些不安定因素终得消除,新的全业务运营也将为电信业的业务和产品创新如数字家庭、信息生活等注入新的活力,为市场规模的增长提供巨大的潜力。

    3G将成为中国电信业未来五年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自2001年在日本首次商用以来,3G就是过去近十年中发达国家电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其对电信业收入对GDP的贡献率有着明显的提振作用,以日本为例,从2001年至2004年,日本电信业收入对GDP贡献率从2.9%迅速提升至4%,而在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3G对电信业收入对GDP贡献率也都有着显著的提振效果。中国的3G在2009年已经初步完成网络覆盖,未来的5年间,中国的电信业必将在3G的主导下快速增长。

    光纤接入的逐步普及也将成为电信业增长的推动力。2009年,各主要电信运营商不仅加快了FTTx接入网络的建设,同时也都分别启动了试商用试点工作,光接入网络的升级已经成为各电信运营企业未来宽带网络建设的主旋律。

    总的来看,2009年,中国电信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虽然收入规模增长并未有所突破,但是在面向未来增长的战略部署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无疑为下一个十年的增长夯实了基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电信业经历风暴洗礼,相信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谭炎明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