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TV(网络电视) >> 新闻 >> 正文
IPTV火爆发展存隐忧 三大策略消除瓶颈
2007年11月13日 08:45    赛迪网    评论()    
作 者:中国电信业杂志 秦字兴

    伴随着移动话音业务替代作用的增强以及VoIP技术的快速兴起,固网运营商所处的竞争环境、技术领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竞争压力迫使固网运营商不得不进行战略转型。纵观当前全球电信业的转型动向,两大方向主导了国内外主要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战略——做综合信息服务商和以用户为导向。我国固网运营商的转型也不可避免地要以此为导向。与传统电信服务提供商不同,综合信息服务商除了能向用户提供传统语音、传真等业务之外,还要能提供视频、数据等信息增值业务供用户选择。固网运营商的转型势必要与广电、SP/CP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转型的背后体现的是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大趋势。由于IPTV业务融合了广电、电信两者的资源优势,是实现三网融合的突破口,因此开展IPTV业务已然成为国内外固网运营商战略转型的首选。在本文中,笔者将针对内容贫乏、不对等管制、盈利模式单一等制约我国IPTV发展的瓶颈,提出固网运营商的相应发展战略。

    IPTV发展如火如荼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对于IPTV的定义,一直以来有两种不同的理解。电信运营商认为IPTV指的是TVoverIP,即TV的节目用IP网络来承载和传送。在这一定义下,IP网络只充当了传输渠道的作用,电信运营商没有集成内容提供者的角色。而广电总局则认为IPTV意指IPover TV,也就是IP业务在TV网络中传送,特别是在目前广电拥有的HFC(有线电视光纤同轴网)中,开发包括直播电视在内的IP业务。实际上,由于HFC技术上的局限,开展交互性的IP业务存在一定难度,TV over IP已成为普遍认可的方式。

    IPTV的业务可以分为两大类:广播业务和交互型业务。其中广播业务的特点是在同一时间有大量并发媒体流下传,其代表业务为直播数字电视。这类业务从信息源到信息的目的地都需要很宽的带宽,而且信道的所需带宽自始至终是相同的,为了频道切换的方便和简化业务网的系统复杂度,频道切换在用户终端处实现,因此每个用户所接收的信息(不是可解读的信息)是相同的。交互型信息服务的特点是信息只有通过交互才能获得,且在同一个瞬间一般只有一个媒体流下行,其代表业务为点播电视。对于这类业务源发出的信息往往是供一个用户独享,每个用户接收到的信息是不相同的。

    单向的广播业务、双向的交互业务是目前IPTV主要的两种业务模式。电信运营商进入IPTV市场的初期多依靠广播业务拓展市场,对于交互型业务则涉足较少,这一方面因为广电HFC网络垄断了广大的收视群体,电信运营商难以介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交互业务对于带宽的要求让现有的IP网络难以承载。尽管电信运营商试图增大网络带宽,以便提供高质量的IPTV视频点播业务,可是盈利模式上的缺陷又使得新业务“叫好不叫座”,大量的扩容成本无法收回。作为一项新兴业务,IPTV的前景虽然多被看好,可是由于其承载网、盈利模式存在着固有的缺陷,对于我国固网运营商而言,IPTV业务的成功开展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PTV  发展  瓶颈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