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通话狂欢,OTT行业对国家通信政策的影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30    

通信世界网讯(CWW) 如果说传统的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渗透到全国每一个太阳能够照亮的角落,是国家政策全力扶植与监管的结果,那么现在的互联网诸如QQ、微信、Skype以及有信免费电话等泛OTT行业应用火热背后更多的则是用户因有实际需求而自发选择的结果。谁说VOIP网络电话(OTT行业内极其重要的肥沃地)就一定要在背后接受传统运营商的嗟来之食?经过十几年的洗礼,在看似不讲道理的移动互联网OTT行业,一场以VOIP网络电话为代表的通话狂欢正在悄然从舞台幕后走到大众跟前。

先看国内VOIP行业现状分析

谈及OTT行业,不得不牵扯VOIP网络电话,国外以Skype为首坐拥6亿用户早已打得火热并成为全球时尚,反观国内,自1997年一位叫陈昱的大学生首次提供网络通信服务以后,国家政策虽然一直是三缄其口、讳莫如深,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未来十年属于移动互联网的天下似乎在业内早已经达成共识,国家对VOIP这一块的政策开始逐步放松,这对于VOIP网络电话领域来讲消息利好,经过十几年的市场沉淀和品牌竞争,优胜劣汰,市场上VOIP服务公司拥有成熟技术的品牌越发集中,含苞待放。同时他们普遍开始向后起之秀微信看齐,社交功能服务更趋全面,因此VOIP网络电话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加丰厚的免费通信及社交分享服务。

其中有一款叫有信免费电话的VOIP应用,打破VOIP领域常规的付费模式,大胆进行免费革命,引起广泛关注,面对日益激烈的OTT及电信行业竞争,可谓百花齐放,免费自然是最大的杀手锏,对消费者而言百利而无一害,当然用户体验尤为关键,据了解该有信免费电话,提供了诸如每日新闻、精品笑话、云端通讯录等增值服务,内容提供上颠覆了传统VOIP网络电话单一通话功能,整个产品立体感更强,它开始向微信一样能够吸引到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去打开并使用除了免费打电话之外的其他服务,近日传出该产品即将推出视频通话功能,对传统电信运营商而言,这不是什么好事,意味着相关业务的流失,然而作为行业人士,我倒是希望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成长”,垄断是令消费者不满的,传统运营商的霸权在互联网时代要受到应有的教训。

反观另一款有干爹有后台支撑的产品——易信,颇有扶不起的阿斗之感,仅仅开通海外VOIP服务,产品模式完全没有逃离微信化的桎梏,电话留言功能是变相的微信语音,若对方没有及时接到平台电话,电话留言信息就此消失,在实用性上面难以做到深入人心。再说其扫一扫等功能,既然已经有了市场霸主微信,若无法在产品功能上实现本质差异化,多添一条微信下的“亡魂”大可不必。综合来看易信无法像VOIP网络电话一样有自己的面向国内用户的核心功能:免费通话。其免费语音、电话留言打酱油的类微信功能很难说服用户去长期使用,有信免费电话亦可实现,尽管易信借助网易的先天媒体宣传优势,在业内引起不少的反响,然而因缺乏核心功能随着用户体验的逐步下降,用户流失率必将不断增高,能走多远是个很大问号。

当然OTT业务并非局限于VOIP网络电话这一块,拿产品直观举例来讲,大致分为两类:以微信、QQ、有信免费电话等为代表的通信社交类应用和各大互联网公司提供的视频、音乐、阅读、游戏等产品,多免费向用户提供如爱奇艺视频、酷狗音乐一类的。

回到今天的主题“OTT行业对国家通信政策的影响”,今天主要以双方关系更为紧密的OTT通信社交类应用为例来分析其中的影响。

OTT应用是个杀手,蚕食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利益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OTT  VoIP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