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持续引领5G发展 盼获更多市场份额
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       2016年10月26日 15:30
移动通信 爱立信 网络 OFDM 3GPP MIMO 移动 转型 运营商 基站 测试 接入网 天线 LTE 华为 英特尔 诺基亚 整合 电信 射频

距离2020年,还有将近四年时间。而对于希望在2020年商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而言,这几年在5G研发以及关键技术方面的突破就显得至关重要。随着今年5G标准化工作的启动,业界在5G方面的研发也开始进一步提速。

当前,5G标准制定有哪些最新进展?5G研发又有哪些新的突破?面对5G时代更加惨烈的市场竞争,厂商们又将何去何从?对此,爱立信集团副总裁兼网络产品负责人Thomas Norén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标准化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已经成为移动通信业界共同的呼声,全球统一的标准对于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广泛应用的可行性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推动将起到巨大作用。

在标准化的过程中,业界已经达成一致,新的无线(New Radio,NR)将会成为5G的代表,NR将会有全新的空口、前向兼容,满足高效、高速、低时延等要求。

目前在5G标准化工作中,对于5G NR的关注越来越多。据Thomas Norén介绍,5G NR的标准已经占到了所有标准化工作的18%。现在最底层一些技术的标准化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比如最底层的调制技术基本已经定下来用OFDM,大部分是围绕OFDM技术基础上去做一些提案,载波间隔已经定为15KHz,然后就是多种子载波;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就是关于信道编码,马上也快确定下来。

“从5G标准研发阶段,到5G标准的目标规划,以及正在进行的技术标准的讨论,爱立信都在引领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和发展,积极推动全球5G标准的统一。”Thomas Norén表示,在5G所有标准化的工作中,爱立信做的贡献非常巨大。例如,爱立信在3GPP的标准化进程中积极主导、推动了一系列标准化工作,包括5G新空口的技术提案、大规模MIMO的波束赋形和移动性管理、能效的极简系统设计、针对大规模机器通信的NB-IoT解决方案、网络切片、5G车联网等概念。

5G已经不再只是移动通信产业自己的事情,5G将助力更多行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创新。因此,在5G标准制定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满足行业的需求。爱立信也很重视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积极与垂直行业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及标准化的工作,例如与沃尔沃、ABB、Boliden、Scania等开展合作,推动垂直行业应用,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快速发展。

率先交付5G NR无线系统

截至目前,业界在5G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和进展。据Thomas Norén介绍,作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与市场的领导者,爱立信正与全球不同的5G研发组织、运营商、学术界以及合作伙伴开展5G相关研发合作。

例如,2016年8月,爱立信率先交付5G NR无线系统,大力推进其全球首创的大规模MIMO 5G NR基站的商用进程,首批预计将于2017年实现部署。这意味着,连同今年6月发布的爱立信5G插件以及已经应用于爱立信无线测试床中的爱立信商用无线系统基带5216,爱立信成为全球率先提供5G接入网所有组件的设备供应商。

其中,爱立信推出的全球首个大规模MIMO和多用户MIMO的商用5G New Radio (NR)无线基站AIR 6468,将高级天线与大量的可控向端口结合在一起,可将波束赋形5G技术、大规模MIMO、以及基于大规模MIMO进行构建的多用户MIMO作为MU-MIMO进行初始化处理,这些功能可在增强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网络容量,扩展网络覆盖范围,并减少干扰;新空口还支持LTE,因此可部署在当今现网中。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