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来无锡体验创新物联: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明日开幕
通信世界网
作者:赵艳薇       2016年10月29日 17:47
物联网 无锡 工信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于2016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10月29日下午,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由中国科学院、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Auto-ID实验室共同支持,是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

发布会上,国家工信部巡视员卢希介绍了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我国物联网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中间件、架构、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其中,光纤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卢希强调,要加快建立物联网标准体系,从基础共性和行业应用2个方面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梳理标准项目共计900余项,推动“物联网概览”等成为首个国际物联网总体标准,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明显提升。

在提到物联网未来发展时,卢希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物联网将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与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强调要从: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完善产业体系、深入推动行业应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健全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力推物联网发展。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从2009年国务院批准在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来,江苏省特别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15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3607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他强调,未来5年,江苏将着重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江苏建设需求,建立和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的核心关键技术,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100项以上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主导制定国际、国内标准50项以上。到2020年,在产业规模上,全省物联网产业业务收入力争突破9000亿,形成一大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努力使江苏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

此外,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透露,省科技厅正积极联合无锡市筹划建设“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将其建成物联网产业创新资源聚集中心、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中心、技术扩散和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技术创新投融资服务中心,为我省成为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权威!大气!有内涵!!!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由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包括1个主会议和8个高峰论坛)、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及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等活动组成。将聚焦物联网与智能制造、智能环保、智能交通、智能医疗、信息安全、大数据领域,并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位政界人士、业界精英、学界权威齐聚无锡,进行思想交流以及经验分享。

即将举行的高峰论坛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论坛议题聚焦热点问题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论坛议题主要涉及智能制造、环保物联网、智能交通与车联网、物联网金融、信息安全、传感器、大数据等国内外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涉及的领域比以往大大拓展。二是论坛主办方和支持方体现业界权威性和专业性。高峰论坛主办和支持单位分别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院、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国家部门和单位组成,同以往相比不仅参与单位多,而且都是权威机构和专业机构。三是参会嘉宾体现领军性和国际性。演讲嘉宾多为国际组织负责人、业界知名企业家、国家级智库机构负责人。

本次博览会面积由以往的3.2万平方米扩大到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共489家,95%以上为特装展示,展示内容以体验互动为主,突出应用案例和观众体验。总体来看,本次展览会的展商数量多、影响大,展品体现先进性和前沿性,参展的应用案例注重互动性和体验感。

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