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华为PON Combo创新方案助力10G GPON演进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14:38
华为 PON Combo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随着4K视频、VR虚拟现实、智慧家庭、IoT物联网、云业务的兴起,Gigaband千兆接入时代已经来临。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的千兆年,很多城市都竞相推出了千兆业务,比如上海、南京、无锡、西安等。规模开展千兆业务,需要10G PON的规模部署。针对现网存在大量的GPON/EPON 在线设备情况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部切换到10G PON。如何能不影响现有业务还能平滑升级演进到10G PON网络?这是一个非常实际且重要的问题,只有提供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简化工程演进,才能推进10GPON的规模部署和千兆宽带商用。

针对现网GPON设备如何平滑演进到10G GPON网络,华为公司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PON Combo 解决方案,包含三种从PON向10G PON平滑演进的方式,即外置WDM1r合波方案(GPON与10G GPON复用设备)、PON Combo合一板方案、PON Combo合一光模块方案。

GPON如何升级到10G GPON

GPON与10G GPON波长不重叠,他们在同一个ODN网络上共存时需要通过WDM1r合波器,虽然额外多了个无源光器件,但10G PON波长不重叠的好处就是不会象10G EPON那样,上行速率受低速EPON终端影响,10G GPON可以获得全部速率。如图1所示。

图1  GPON与10G GPON波长不重叠

针对GPON向10G GPON演进,华为PON Combo解决方案提供三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外置合波器方案,可以配置在机柜内或者配线架上,通过光连接器分别连接GPON接口、10G PON接口和ODN接口。第二种是通过PON Combo板,单板提供GPON和10G PON接口,在2合1连接器上集成了合波器,对外只有一个光接口,这样在演进时只需要将原有的光接口插入PON Combo板的连接器上就行,该方案的好处是可以根据距离的不同更换光模块,具有一定的灵活性。第三种就是PON Combo光模块,即光模块内部集成了GPON、10G PON和WDM1r合波器,这种方案的好处是演进方便,缺点是成本高且缺少光模块更换的灵活性。

10G PON频谱划分如图所示,GPON 和10G GPON的上下行中心波长分别为1310/1490nm 和1270/1577nm,频谱完全独立。EPON和10G EPON的下行中心波长分别为1490nm 和1577nm,频谱是完全独立的,上行方向,EPON和10G EPON的频谱部分重合。频谱规划上的差异,也解释了为什么10G EPON向下兼容EPON,而10G GPON不直接兼容GPON。如图2所示。

图2   PON制式频谱示意图

10G GPON共存演进 10G GPON虽然无法直接兼容GPON,但二者波长范围完全独立,因此如果要实现GPON 和10G GPON 的共存,从基本原理上说,可以通过合波方式来进行。维持ODN 网络不进行改动的情况下,在局端机房,通过新增合波器件(WDM1r)将两种制式信号在ODN 网络上同时进行传输,用户侧则可以根据需要先布放GPON ONU,后续根据需求逐步替换为10G PON的ONU,实现平滑演进。如图3所示。

图3   GPON/10G GPON共存演进原理图

10G GPON的共存演进,涉及到新增合波器件和局端机房的光纤线路改造,是否有更好的创新产品与方案来减少这部分的工作量,降低整体成本?华为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研究工作,提供了多种合波解决方案来应对不同场景的要求。

华为10G GPON平滑演进方案 1 外置WDM1r 合波方案华为推出的外置WDM1r 合波方案产品如下图所示。WDM1r 设备属于无源设备,插框高3U,采用模块化设计,最大支持16个槽位,每个槽位对应一个WDM1r模块,每个WDM1r模块上可以支持对2路GPON和10G GPON 分别进行合波输出。WDM1r 设备既可以安装到OLT机柜的空隙处,也可以单独安装到专门的机柜。如图4所示。

图4   WDM1r 产品图

这种方案只需新增一个无源节点,不改动OLT侧设备,具有成本低,按需配置,灵活方便的优点,主要适用于机房空间足够的场景,可用来针对已有OLT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但针对部分机房空间不足的场景还是面临一些限制。

2  PON Combo合一板方案

图5   PON Combo单板与合一尾纤方案

为解决外置WDM1r 合波设备的空间占用问题,华为创新开发出了PON Combo合一板方案。如图5所示,这种方案主要由PON Combo 单板和合一尾纤连接器构成,PON Combo 单板包含16个端口,GPON 和10G GPON端口交替排列,每一对GPON 和10G GPON端口构成PON Combo 端口。合一尾纤连接器由普通的尾纤演化而来,通过将2个连接器合二为一,并内置WDM1r 合波器件,以最小的体积实现GPON 和10G PON的合波。

这种方案的优点在于不需要独立的WDM1r 插框设备,减少体积占用;合一尾纤连接器属于无源器件,定制化成本低,可靠性高;可以沿用已有标准光模块,保证光链路预算。整体性价比高,是10G GPON平滑演进过程中的优选方案。

PON Combo 光模块方案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