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5G智能驾驶助力,自动驾乘渐行渐近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39
4G 爱立信

1. 爱立信与吉利汽车就车联网全面开启合作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汽车集团,吉利集团旗下拥有多个汽车品牌,包括瑞典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经典伦敦出租车,以及行销中国及全球35个国家的吉利汽车。为实现一个平台统一管理吉利汽车集团下不同平台品牌、不同车型,爱立信与吉利汽车就车辆网领域全面开启合作,由爱立信提供车联网云平台(Connected Vehicle Cloud,简称CVC)的所有核心功能。

CVC系统使得车与车之间或者车与周遭环境因素之间的交流变得可能。例如,如果车辆行驶的前方道路有结冰现象,那么车辆行驶而过非常容易打滑且发生危险,此时此刻,拥有车联网云平台的车辆就会自动发出警戒,同时保护前后可能出现的行人或其他车辆。除了安全性能以外,吉利汽车的车主还能借助CVC随时随地检查车辆的油耗、提前暖车、遥控锁车或者解锁;也可以通过内置的车载应用,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数据,获悉车辆的维修保养信息,甚至可以自动在4S店或指定的维修站进行预约,而无需人工干预。

爱立信的车联网方案大大提升了吉利汽车本身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能为吉利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和商业机会,也助力吉利汽车集团的平台化战略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2. 爱立信软件创新助力提升沃尔沃自动驾驶体验

沃尔沃品牌的汽车向来以奢华、安全、舒适而备受用户青睐。为了进一步提升车主驾乘体验,爱立信与沃尔沃合作,开发智能型高带宽流媒体功能,从而确保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的驾乘人员在出行时都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

随着自动驾驶成为现实,并且更多汽车将上路行驶,人们开始将注意力转向道路沿线参差不齐的网络覆盖,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因为带宽和数据管理的初衷并非是为了支持高速移动状态下的高容量数据,尽管网络覆盖在静态位置较强,但在高速上覆盖非常不一致,并且车内只能存储有限的数据,因此这一场景特别富有挑战。

爱立信开放式软件平台能够向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与时俱进的丰富的媒体和内容。该平台创建一个无缝网络,将网络感知、数据及分析功能相结合,从而提高效率、改善体验。借助视频分割等关键功能、网络优化以及对实时交通数据的了解,该平台可提供无缝的观看或效率体验。开放式API使该平台能够支持多个合作伙伴创建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应用生态合作体系。

面向5G做好准备

目前,5G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进程顺利推进,5G商用时间表也已明确,ITU预计5G商用时间为2020年,而一些激进的运营商将这一时间提前到了2017年。相比4G和4G+网络,5G带宽更大、时延更短、效率更高,能处理更多数据、连接更多终端、显著减少延迟,并将可靠性提升至新的高度;同时在未来5G网络的帮助下,包括紧急通信在内的诸多车联网场景将得到更有效支撑。因此,未来的5G网络时代,交通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和人性化,低能耗、低成本的智能交通体系将得以建立。

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到智能驾驶、远程遥控、物流仓储及工业自动化,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应用场景对网络的要求也不尽相同。5G网络具有端到端的网络切片能力,可以将所需的网络资源灵活动态地在全网中进行分配,并进一步动态优化网络连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5G核心网引入切片技术之后,网络会根据用户的特性及类别,为用户选择并接入到特定的切片中来使用服务。一个用户终端可以根据业务的不同而接入到不同的切片,各切片内部的网络功能模块部署非常灵活,可按照业务需求分别部署在多个分布式数据中心。

在车联网领域,汽车厂商、方案提供商、芯片厂商等环节缺一不可。为了推进5G车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部署,2016年9月27日,爱立信与奥迪公司、宝马集团、戴姆勒公司、华为、英特尔、诺基亚和Qualcomm等宣布成立“5G汽车联盟”,旨在携手开发、测试和推广通信解决方案,解决关键技术和规范性问题,支持产品标准化,加速产品商用和全球市场渗透。

数字化转型浪潮全球涌动,互联网和通信技术与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传统行业融合发展将成趋势。爱立信将助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提供满足不同领域需求的网络连接特性,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作为ICT行业领导者,爱立信志在与各行业伙伴携手打造更加安全高效的智能驾驶体验。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