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物联网方案推动数字商业转型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20:49
爱立信 物联网

爱立信领先的物联网相关解决方案

在物联网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爱立信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爱立信的网络支撑着全球超过40%的移动流量,创新是爱立信的基因,爱立信拥有超过39000项技术专利,可以帮助降低企业采用现代通信技术创建新型解决方案的门槛,打破行业间的壁垒,实现个人,商业和社会的联通,不断推动物联网向前发展。 在物联网领域,爱立信提供如下解决方案。

· 物联网加速器

2016年4月,爱立信推出“物联网加速器”解决方案,主要功能包括数据管理、计费、终端管理、连接服务和分析,规划的扩展模块包括自助门户、开发人员环境和软件开发套件。该解决方案支持所有主要的连接标准,支持NB-IoT、LTE Cat-M1和EC-GSM-IoT技术,满足低功耗广域应用的需求。

物联网加速器将充分利用爱立信云系统支持混合云部署,并满足数据主权和安全需求。该解决方案将功能丰富的扁平物联网平台与爱立信的服务以及公共安全、公用事业、交通和智能城市等市场相结合,使这些领域的客户可以与其合作伙伴携手开发解决方案并从中获益。物联网加速器解决方案可作为一种服务提供,使客户能够克服成本和复杂性等障碍,迅速开发和部署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 智能计量

2016年1月,爱立信推出“智能计量即服务”,这是一套完整的端到端全自动化智能计量和数据管理的服务解决方案。爱立信提供全套智能计量外包服务,包括从服务功能到通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智能计量为市政公司及其客户带来了许多裨益,包括故障快速检测、灵活的计费方式、更加精确地了解消费情况、更加高效等。爱立信拥有遍布180个国家的6.5万名专业服务人员,可以提供市政公司无法实现的规模经济。市政公司不再需要进行高昂的前期投入,但却可从更高的运营效率中节省超过20%的成本。

· 用户与物联网数据分析

2016年1月,爱立信推出“用户与物联网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将用户以及物联网终端数据整合到一个通用数据库中,允许用户通过任何终端设备安全地访问网络数据。该解决方案以爱立信用户数据整合(UDC)技术为构建基础,包括集中式用户数据库(CUDB)及用户配置文件网关(UPG)等组件。

运营商可以利用用户数据管理系统中的新功能进行实时数据分析,从用户行为、联网终端行为以及网络资源中提取独特的洞察信息。该解决方案还能同时控制个人用户及行业应用的数据访问以及数据能力开放,帮助运营商提高对用户和物联网终端的内部管理效率,同时探索跨越多个垂直领域的新型物联网应用。

· 低功率广域蜂窝解决方案

爱立信网络软件17A针对大规模物联网应用,实现每小区站点数百万物联网终端连接,实现业界首个完善的低功率广域(LPWA)蜂窝解决方案,并获得领先运营商AT&T和沃达丰对该解决方案的认可。

17A可在现有LTE网络基础架构中引入NB-IoT,以最低总拥有成本(TCO)快速部署安全可靠的移动连接。NB-IoT、LTE-M以及EC-GSM拓展覆盖互为补充,从而解决了LPWA物联网用例和部署场景多样性的问题,并且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

多个用例面向不同垂直行业场景

物联网具有典型的用例驱动特征,爱立信提供不同的IoT解决方案,及与IoT相关的设备管理平台和云解决方案,从而完善不同垂直行业的IoT场景。这些跨行业应用将会给无线宽带网络带来更大的挑战。爱立信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引入了大量符合不同物联要求的新技术方案, 在跨行业协作上遥遥领先。

· 大规模物联网应用——水联网

2016年初,爱立信宣布携手AT&T在亚特兰大开展水联网解决方案外场测试。目前全球河流湖泊的水污染日益严重。如何有效、不间断、低成本地监测水质是全球政府机构和公益组织迫切需要的。爱立信推出的水联网解决方案采用LTE Cat M1 + PSM(Power Saving Mode,节电模式)的方式,实现了上述主要目标。该项测试将支持河流保护组织查塔湖奇河保护者(Chattahoochee Riverkeeper)远程监控为亚特兰大市400多万市民提供饮用水源的查塔湖奇河水质。水联网原型已安装在亚特兰大市流域的Proctor水域中。Proctor水域流经住宅区、工业中心、城市公园及公立学校,沿岸生活着超过6万名居民。

· 大规模物联网应用——智能停车

这是由爱立信中国研发团队开发出的一套创新的智能停车系统,可以帮助安装了该系统的停车场实时向用户推送车位信息。由于利用了NB-IoT技术,该系统更首次验证了新技术在传统无线信号无法覆盖的地下空间实时发送数据的能力,助力解决用户在大型地下停车场寻找车位的苦恼。如果能够在停车问题最为突出的大中型城市中心区部署该基于NB-IoT的智能停车系统,将所有的车位都安装NB-IoT传感器,并接入集中的物联网云平台,那么用户即将到达该区域时,系统就可以根据车位情况,提前实时分配车位并且推送给用户,从而大大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改善用户的出行体验。

· 大规模物联网应用——联网单车

2016年12月,爱立信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携手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率先完成基于蜂窝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应用测试。此次测试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现网上展开,通过将爱立信的蜂窝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摩拜单车上,比蜂窝技术占用更窄的带宽、更少的资源、但是却能提供更好的覆盖、更短的响应时间。摩拜可以更加准确地定位单车位置,并将定位范围扩大至传统覆盖无法到达的区域,例如地下停车场等。同时,技术升级还将大幅缩短单车的开锁时间,用户将可体验到扫码即开、无需等待。

· 大规模物联网应用——智能计量

爱立信的“智能计量即服务”是一套完整的端到端全自动化智能计量和数据管理的服务解决方案。2016年10月,爱立信与中国移动等多方合作 签署基于NB-IoT的智能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于行业用户,基于NB-IoT的智能计量可以实现深度覆盖、低能耗、数据统一管理以及数据变现等。对于终端用户,它可以提供高安全性和灵活多样的支付方式等。

· 关键任务物联网应用——5G外科手术

2016年6月,在伦敦5G World大会上,爱立信演示了触觉机器人手术5G用例。该“远程控制和干预”5G医疗用例,将使用探针作为机器人的生物手指,使得外科医生在微创手术中拥有触感,机器人手指能识别癌组织,并以触觉反馈形式将信息发送给外科医生。5G技术可以保证极高的可靠性,灵敏地感受外部压力,并以极低的时延反馈到医生,以此来攻克机器人手术最大的局限之一,就是外科医生缺乏操作的“手感”(即力触觉反馈)。这类关键任务物联网应用在现有的MBB网络条件下,几乎没有办法完成,借助5G等先进技术,可以实现新的突破。

· 关键任务物联网应用——车联网智能驾驶

2016年9月,在北京通信展期间,爱立信与中国移动、中山大学联合现场演示了自动驾驶和远程遥控模式下车辆的智能驾驶。演示的车辆位于距北京2200公里外的中山大学校园内,在北京展厅的“驾驶员”通过操作方向盘进行远程遥控驾驶,现场的参观者可以通过两个屏幕从驾驶员视角和车外视角观看汽车的行进,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另外一个VR眼镜,体验现场“驾驶员”眼前的世界。远程遥控驾驶基于爱立信5G网络切片技术,是未来关键任务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之一。在存在危险的环境中或驾驶员突发疾病等场景,远程遥控驾驶可以进一步保障人员和车辆的安全。在农林矿业等偏远操作区,远程遥控操作还将减少驾驶员往返操作区的时间,给生产效率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该解决方案也在乌镇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获了世界互联网创新成果奖。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