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热点技术 >> 正文
WiMAX技术及其用户台芯片设计分析
2007年11月13日 09:03    C114    评论()    
作 者:阿里互联电子网

    1 引言

    WiMAX是一种新兴的无线标准,旨在为固定和移动无线网络提供高速宽带连接,它采用IEEE802.16标准,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无线技术,将是固定电话运营商还击移动通讯运营商的有力武器。WiMAX还得到了诺基亚公司的支持,它能够在50公里的半径内提供高速的无线数据服务。WiMAX 相对于Wi-Fi 的优势主要体现在Wi-Fi 解决的是无线局域网接入问题,而WiMAX 解决的是无线城域网的问题。Wi-Fi 只能把互联网的连接信号传送到300英尺远的地方,WiMAX 则能把信号传送31 英里之远。Wi-Fi 网络连接速度为每秒54 兆,而WiMAX 为每秒70 兆。有专家认为,WiMAX 的覆盖范围和传输速度将对3G 构成威胁。在成本等各个方面的优势使得业内人士将WiMAX 技术看作是一项打破产业格局的技术。

    2 WiMAX技术分析

    2.1WiMAX的关键技术—OFDM

    正交频分多路复用(OFDM)是一种多载波数字调制技术,其研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虽然OFDM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是直到最近随着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它才被人们认识到是一种高速双向无线数据通信的良好方法。该技术被欧洲的数字电视标准DVB-T和数字音频广播(DAB))标准所采纳,目前已经做为WLAN(ETSI Hiperlan/2 和IEEE802.11a)和宽带无线接入(IEEE 802.16)的核心技术。随着DSP 芯片技术的发展,傅立叶变换/ 反变换、高速Modem 采用的64/128/256QAM 技术、珊格编码技术、软判决技术、信道自适应技术、插入保护时段、减少均衡计算量等成熟的技术逐步引入到移动通信领域中来,人们开始集中越来越多的精力开发OFDM技术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应用,预计第四代移动通信的主流技术也将是OFDM 技术。

    OFDM是一种无线环境下的高速传输技术。无线信道的频率响应曲线大多是非平坦的,而OFDM技术的主要思想就是在频域内将给定信道分成许多正交子信道,在每个子信道上使用一个子载波进行调制,并且各子载波并行传输。这样,尽管总的信道是非平坦的,具有频率选择性,但是每个子信道是相对平坦的,在每个子信道上进行的是窄带传输,信号带宽小于信道的相应带宽,因此就可以大大消除信号波形间的干扰。由于在OFDM系统中各个子信道的载波相互正交,于是它们的频谱是相互重叠的,这样不但减小了子载波间的相互干扰,同时又提高了频谱利用率。OFDM实现的关键技术:保护间隔(循环前缀/后缀)、同步技术、训练序列/导频及信道估计技术、峰均功率比控制、信道编码和交织技术、均衡技术等。OFDM传输系统的基本原理框图如图1 所示: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WIMAX  网络  宽带  固定电话  运营商  诺基亚  Wi-Fi  局域网  城域网  互联网  3G  OFDM  多路复用  多媒体  数据通信  数字电视  WLAN  ETSI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