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试水NFV多应用场景
通信世界网
作者:鞠卫国 张云帆 乔爱峰 朱晨鸣       2016年10月13日 12:56
SDN/NFV

运营商NFV技术实际部署情况 NFV增加了网络运营灵活性,降低了网络产品实现门槛,但是显著增加网元的集成难度,对运营商的软件能力提出极大要求。国内电信运营商一直以来积极进行NFV技术研究与标准化工作,但是由于在技术路线、硬件/平台技术、网络管理与建设方案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未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NFV技术现网部署依旧任重道远。

中国电信NFV技术的引入主要集中在vBRAS方面,浙江电信在现网中成功落地vBRAS,江苏电信也开始在“aWiFi”业务中引入vBRAS。中国电信还在多个领域试点NFV技术,开展了IPRAN、vEPC、vMSE、vIMS等技术的试验验证,推出了基于虚拟化和通用硬件基础设施的vCPE和Wi-Fi,实现业务按需加载、自助开通和故障定位等。

中国移动对于业务链(Service Chaining)技术研究推进较快,发起成立3GPP第一个NFV立项,虚拟网络管理研究项目;在SA1牵头发起Service Chaining立项,研究Gi-LAN场景业务链的场景和需求。中国移动联合国际运营商和厂商发起“网络功能虚拟化开放平台”开源组织(OPNFV),并出任董事会要职。

在中国联通发布的《新一代网络架构白皮书(CUBE-Net 2.0)》中,SDN、NFV 和Cloud被列为核心使能技术,并制定了详细的NFV试验推广计划,从边缘网络开始向核心网络拓展,争取在2017年进行试点推广。

总结与展望 NFV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软硬件解耦,结合MANO管理体系,电信网元以软件的形式部署在资源池中,实现网元分层解耦以及网络的灵活部署和运营,大大提升了网络的敏捷性。当前,控制面网元虚拟化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用户数据面网元还有待验证;转发面、媒体面的数据存储转发、编解码转换、加解密等功能对性能要求高,虚拟化设备尚无法证明具备性价比优势。

在标准制定上,ETSI于2015年初关闭了NFV Phase 1,在NFV框架上达成了共识,但具体流程分工上分歧较大。NFV Phase 2于2015年初正式开展工作,预计为期两年,鉴于Phase 1将主要争议遗留到Phase 2,不会很快达成共识,可能会持续到Phase 2结束才完成标准化。预计 2020 年,NFV 将具备开源版本,具备电信级稳定性、可靠性,届时运营商将能够利用开源产品搭建自有的 NFV 基础平台,推动网络分层解耦。

在NFV的发展中,三层解耦只是第一步,解耦之后必定带来网络的重构,管理的重构,产业关系的重构,才能真正取得益处,这方面的挑战会更加巨大。

观点

国内电信运营商一直以来积极进行NFV技术研究与标准化工作,但是由于在技术路线、硬件/平台技术、网络管理与建设方案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未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NFV技术现网部署依旧任重道远。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