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电信的3G业务靠什么来吸引用户?--要闻--通信世界网
观 察   研 究    批 评   推 介   运 营 观 察    制 造 业 观 察    监 管 论 坛    SP 观 察    手 机 论 坛

首页 >> 今日评论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的3G业务靠什么来吸引用户?
2007年12月28日 09:36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耶兰特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3G牌照的发放时间也越来越临近了。笔者也愈加关注现有的固网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电信未来在3G市场上的表现。关于固网运营商运营移动网络的优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报告说得很清楚:固网运营商拥有移动牌照后,“可以在接入网上不断地扩充自身的网络覆盖实力,而投资成本在初期也远远低于移动运营商同类的铺设成本”;在语音业务上则能够实现固话语音与移动语音的同号捆绑服务,“给固定电话用户提供更便捷的通话手段及多种服务选择”,减少传统语音业务萎缩所造成的收入损失;还有利于“发展基于固定和移动融合的号码携带、IPTV、宽带无缝覆盖等增值业务”。尽管看上去是有如此多的优势,但笔者还是以为,中国电信的3G业务要想真正吸引用户的话依然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首先,虽然3G比2G采用的技术更先进,但是对于我国大部分的手机用户来讲,语音业务的价格仍然是制约其消费的重要因素。移动和联通的每一次资费下调,都能够引发一阵子的消费热潮就是明证。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手机用户最关注的是语音业务,因此“在内地推出3G服务后,2G仍将是主流的手机服务。”欧美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历史也证明,3G提供的高速数据服务远远没有原先人们预计的那么有吸引力,语音业务能否打动用户才是关键,所以国外的3G运营商往往不得不以低廉的语音业务来让促使用户使用3G网络。但是,由于中国电信在3G网络势必耗费巨资,那么成本的考虑它在3G语音业务的价格应当不会比其它运营商低。更何况电信目前还没有抛弃小灵通的打算,而小灵通恰恰是靠在语音资费上的低价策略生存。即便电信决定放弃小灵通并把其用户全部转化为3G用户,那它在语音业务上肯定无法与拥有2G网络的其它运营商竞争。

    其次,在增值业务的开发方面,中国电信远远不及现有的移动运营商。众所周知,国内语音市场已经饱和,这一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将随着3G的到来而进一步加剧,语音收入为运营商所作的贡献将越来越少。因此,增值业务的成功与否,是电信能否在3G市场掘金的关键。中移动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不仅在短信、彩铃、彩信等增值业务上获利甚丰,还为其它增值业务的开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据悉,移动收购了凤凰卫视股权,为移动网的视频内容引进打下坚实基础;与国际搜索巨头Google合作,共同开发无线搜索这一极具潜力的业务;推出无线音乐俱乐部,吸引了大量用户购买音乐;此外,移动还获得了广告资质,正式进军移动广告市场。电信此前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不高,直至今年才在手机搜索、即时通讯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因此,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电信在3G上的增值业务短期内恐怕是难以让用户满意。

    最后,中国电信的服务质量,可能会制约其3G业务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随着3G时代的到来,电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不再是技术,而是企业如何将技术应用到对消费者需要的满足,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中国电信是由老国企改制过来的,难免不会存在着一些诸如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官僚作风,并最终体现在员工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上。从消费者对电信的投诉来看,当前电信的服务质量绝对不令人满意。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办到的事情,这需要耗费电信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于其3G业务的发展自是不利。可以预见的是,当获得移动业务经营牌照之后,中国电信的首要任务肯定尽快发展移动用户,以期实现规模经济效应,从而降低成本并实现盈利,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能够让自己的3G业务吸引用户。面对笔者提及的这些不利因素,电信又该怎么做呢?

    (本文系通信世界网今日评论专栏稿件,谢绝转载,刊登只为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 辑:火王
相 关 新 闻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3G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作 者 资 料
耶兰特
长期关注中国及世界信息科技产业的发展,公开发表过多篇行业分析和产业评论文章。
周 新 闻 排 行 榜
特 约 评 论 员
责任编辑:高 媛 投稿信箱:pinglun(@)cww.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