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全球IPTV市场稳定增长:利益博弈阻碍行业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4:04    

全球IPTV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近日,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在其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得益于消费者对多屏视频和启用新的三网融合服务之间的交互的渴望,全球IPTV市场预计将在2016年底之前以19.4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虽然全球IPTV市场在不断升温,但由于互联网公司、运营商等之间存在博弈,以及IPTV业务内容创新不足,用户体验不够,IPTV业务发展得并不尽如人意,这也阻碍了三网融合的进一步推进。

IPTV市场迅速扩大

IPTV是一种交互式网络电视,其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的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动业务,是一种新型的数字新媒体。IPTV以良好的互动业务体验,逐步获得广大用户的青睐。据了解,美国运营商Verizon在2005年9月率先推出IPTV服务,并逐步推广到美国的其他城市。2006年以英国电信的BTVision和德国电信的T-Home为代表的视频与数据融合的IPTV业务纷纷面世。除欧美发达国家外,韩国也是IPTV市场发展的主力军之一。2013年初,韩国启动了针对电视商务的探索。韩国通信委员会与两家IPTV运营商、两家MSO服务商(多重业务运营商),针对400万IPTV及数字有线电视用户,实施了为期数月的电视商务示范服务。

IPTV强劲的发展浪潮席卷全球。市场研究机构Pyramid Research之前的公开数据显示,全球IPTV用户数量会在2013年突破1亿大关,而受中国电信运营商大力推广IPTV业务的影响,亚太地区的增长幅度将居所有地区之首。截至2012年底,中国、法国、美国的IPTV用户数位列全球前三,用户数均超过1000万。而日前举行的第三届IPTV产业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IPTV用户数目前已经达到了2600万。活跃的IPTV市场效益也一路高歌,据估计,全球IPTV市场今年营收为320亿美元,到2015年用户数可增长到1.05亿,营收达到450亿美元。

众企业迎来IPTV投资机遇

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表明,IPTV市场的迅猛飙升主要得益于用户对基于IPTV融合服务的需求的不断增长,得益于消费者对多屏视频和启用新的三网融合服务之间的交互的渴望。在此背景下,产业链上的各方也迎来投资机遇。

移动系统供应商爱立信日前宣布已经与微软达成协议,将收购其电视解决方案Mediaroom业务,由于微软Mediaroom在全球IPTV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因此收购完成后爱立信将发动巨大攻势抢滩IPTV市场,有望成为这一市场的领跑者。

一直在IPTV市场默默耕耘的国产企业中兴通讯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肯定。中兴通讯为江苏电信IPTV提供的创新应用与交付提案荣获2013年TV Connect产业特别大奖——“通向多屏业务盈利模式最佳路线大奖”。据悉,中兴通讯和江苏电信通过联合建立大规模组网及创新业务团队,对江苏电信IPTV网络及业务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运营商对IPTV也是全力以赴。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近期大降资费,IPTV在套餐内的月费仅为15元/月,仅为7年前开播iTV时的十二分之一。该公司正是通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及较低的安装成本招揽用户,不断攻占市场。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IPTV  交互式网络电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