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评论 >> CWW视点 >> 正文
 
评论:电信业继续改革要着眼发展避免折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14:19    

电信业有没有必要再次实施重组改革,这个命题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个报告而再度引发媒体关注。这份26日首次对外公布的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该改革方案涉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电信等多领域的垄断问题,关于电信业的部分论述中提到,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以利于有效竞争。报告一经公布,引发各方关注,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概念迅速成型。

事实上,推进电信业再次重组的声音两年前就已出现,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借宽带鸿沟探讨提出了第五次电信业改革的命题,其主旨是将中电信、中联通的数据中心业务分拆出来整体打包并入广电,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并,再加上广电的视频内容业务,共同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这个设想在两年前没有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那么,现在是不是到了电信业继续重组改革的最佳时机了呢,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当前,中国电信(52.06, -0.18, -0.34%)业正在经历全面变革和转型,随着4G发牌的临近,电信业各种博弈随之升级,整个行业酝酿新的市场洗牌,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面对腾讯(424.4, 6.00, 1.43%, 实时行情)这样的OTT竞争,运营商明显鲜有对策。整个电信业的发展主题和潮流已经远不是三网融合所能概括。其实三网融合早就是电信网和广电网向互联网这个主流融合的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三网融合的主线,电信网和广电网实际上在三网融合进程中的地位已经迅速后移。

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已让位于数据流量业务,更多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于通过互联网收看各种视频节目,因此传统意义上呼吁了多年的三网融合中的三张网的地位早已不再均等,三网融合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电信物理层面的接入网和广电内容如何与互联网形成有机融合,形成以互联网为主的应用业务融合体系。广电网络的内容事实上在庞大的互联网应用业务体系中只占到很少一部分比重,交互社交性质越来越深入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强大的渗透和吸纳能力。

电信业是最早跳出传统三网融合概念直面转型的行业,三大运营商向互联网的融合进程近两年明显加快,不断改造自身,融入更多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基因。相比之下,广电网络的创新和改造明显滞后,全国市场运营主体的打造久拖成谜。以打破市场垄断为核心目标的重组在电信业已经经历四次重大改革,今年,工信部进一步加快电信业向民营资本开放的进程,相关移动转售业务主体企业已经确立。同时,电信业确立的三家竞争主体的市场结构虽然仍难实现对等竞争,但是相对均衡的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电信资费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年来保持不断下降趋势,这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独树一帜。因此,从推进三网融合出发对电信业展开手术刀式的拆分重组改革,已经不符合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主流。

当然,电信业虽然是所有行政垄断行业里少有的市场化较彻底的行业,但是行业自身规律决定了电信业是全程全网的天然垄断网络,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化不适用于电信业。顺应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导潮流,对行业格局进行必要调整是必要的,但电信业规模庞大,又要保持全程全网,因此电信业改革不能折腾,必须慎之又慎。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沈加军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  改革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