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互联网企业密集推可穿戴设备 全面布局为时过早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4:04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一个平台无疑是最具“钱景”的事业。近日360推出一款针对儿童的“360儿童卫士”手环。有意思的是,百度方面也不甘示弱,几乎在同一时间上线百度可穿戴设备网站,并推出咕咚手环和inWatch One智能手表。可以预见,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一定会有一大批形形色色的穿戴式设备陆续登场。不过,它掀起的究竟是一场新的“移动互联网”革命,还是泡沫?

互联网巨头跨界涉足可穿戴设备领域

目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趋近饱和,市场需要有亮点的新产品。就在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的集中爆发期间,一场关于可穿戴设备的“军备竞赛”已经悄然打响。于是,可穿戴式智能设备成了一个竞争点,而这次的主角是传统互联网巨头们。自谷歌推出智能眼镜,三星推出智能手表以及苹果曝光智能手表之后,百度、盛大、小米以及腾讯等各路诸候纷纷入局。

从目前国内已经发布的产品来看,大多数产品仍然是通过物理传感器实现简单的计步、计算运动量,甚至是推送信息等初级阶段。百度是国内较早涉足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互联网巨头。今年上半年,百度便已开始内测首个穿戴式设备,一款与谷歌眼镜类似的产品。据了解,该产品会和百度语音、百度云、百度地图等进行深度整合。百度可穿戴设备网不仅曝光了百度的智能手环和手表,还披露了百度正在研发其他可穿戴设备,预示着百度正式进军可穿戴市场。

继百度联合咕咚网推出智能手环产品后,另一家国内互联网巨头360也试水可穿戴设备。该公司日前正式发布“360儿童卫士”智能手环。据了解,这款手环具备GPS实时定位、安全区域预警、通话和录音三大功能;盛大旗下果壳电子也在枕戈待旦,不久前也高调推出智能手表Bambook SmartWatch和“魔戒”GEAKRing;小米也表示近期计划推出能够测算运动轨迹的智能鞋产品,不仅可以测算出路线,还可以测算出跑步时的心率等情况。此外,腾讯也正在密切关注可穿戴设备的动向,关注怎么将腾讯产品服务与穿戴设备的体验结合。

互联网巨头进军穿戴式设备不靠谱?

智能可穿戴设备无疑是目前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是下一个热门领域。尽管在短期内无法达到手机、电脑的普及程度,但随着谷歌、耐克、百度等巨头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无疑令这一领域具备了诱人的开发前景。据市场调查机构发布报告预计,全球可穿戴式技术在今年将实现14亿美元市场规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爆发增长至190亿美元规模。随着PC及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各路诸侯逐渐开始布局可穿戴设备市场。有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两年内,穿戴设备成为下一个“iPhone”并非没有可能。

除了未来巨大的利益,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军硬件行业,目的是为了给自身的互联网服务找更多入口。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可穿戴终端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热点。而互联网服务同质化严重,难以在内容上吸引到更多的用户,所以只能在渠道入口上下工夫。此外,可穿戴智能设备相比其他移动设备更容易被携带,它几乎可以完全依靠人体的自然动作实现操作,这显然比用指尖滑动、翻菜单、搜索更加诱人。

虽然可穿戴设备现在热得发烫,但是似乎一切并没有巨头们想象的那般美好。市场大并不代表所有的参与者都能成功。据相关媒体报道,三星智能手表在国外退货率高达30%。分析认为,可穿戴市场还是一个新的领域,很多东西仍不成熟,大众被密集的推广阵势吸引进来后,发觉这个手表并不是他们需要的,于是退回就发生了。在价格、电池续航、功能等方面的缺陷,并不太能吸引普通用户。有些产品在外观上不怎么时尚,甚至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佩戴。

可穿戴设备市场还未成熟

虽然可穿戴设备目前炙手可热,但智能可穿戴设备不像智能手机和电脑,市场还远未成熟,处在概念阶段和实验阶段的产品多,能够进行市场推广产生商业效益的产品较少。和国内相比,国外在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和技术水平上更高,产品种类也相对丰富。而我们也知道,在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进化道路上,续航、外观、实用性等等,这些都是阻碍国内可穿戴设备普及的重要因素,而且在这个领域中的法律约束与保护都不是很完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互联网  穿戴式设备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