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浅析SNS和移动SNS
2008年12月23日 14:37    移动labs    评论()    
作 者:史玉磊

    网络社区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从元老级的Facebook到新晋小生开心网等,SNS以其具有极强的用户粘性和极深的网页浏览能力迅速占领市场。基于六度空间理论,在线用户数常常是也以几何级数的形式增加,引爆了一个又一个的网络社群。

    传统的移动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密集型而非稀疏型发展。这里的密集型是有空间和时间两个概念,空间上指的是如何找到一个网络社群关键人物从而快速引爆这个社群,时间上指的是如何能够不断地提供新颖的内容来粘住线上的用户,强刺激并不能持久,开心网上的“朋友买卖”游戏刚刚推出确实火了一把,但是用户买卖一段时间后就很容易产生疲惫心理,加上开心网上的马甲众多,用户数很有可能出现大起大落。

    二是如何做到生活社群和商务社群的有效隔离。我们知道,生活和工作的朋友圈子往往是不同的,不同圈子的朋友关注的焦点也是不一样的。有些动向,有些想法你可能并不想让你工作的朋友知道,于是就出现了“马甲”,很多用户拥有多个MSN帐号和开心网帐号,不同的时间段用不同的身份登陆和使用。但这些只是用户被动的隔离,如何做到社区内容差异化,我想可能是未来要考虑的问题。

    移动SNS是最近这两年才兴起的,与传统的SNS相比,它又增加了真实性和地域性两种属性,首先,用户的真实信息被安全记录从而可以保证提供真实可知的安全网络,其次,位置信息的引入也可以丰富业务提供的范围。移动SNS的这些属性可以为用户提供比小游戏更丰富的内容。

    从IResearch最近的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到,以看小说和登陆论坛社区为目的上网,手机用户的已经超过互联网用户。传统的通信业满足的只是满足真实场景下交流沟通的需要,而引入网络社区后,就可以实现真实和虚拟两种环境下的沟通需要。用户可以在已存在的人际网络找老朋友,查看老朋友最新的动向,实为network。用户也可以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结识陌生朋友,打发时间或寻找艳遇,实为networking。不论出于什么目的,移动SNS都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交友娱乐的需要。

    但是,移动SNS也有自身无法避免的缺陷,首先是终端的表现力有限,很多丰富的信息没有办法在很小的屏幕上展现和表达,其次,查找方式和输入方式也不够灵活。这些就使得移动社区的搜索和推荐变得非常重要。

    MySpace在移动社区搜索上可以说是先行一步,很多尝试和努力都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参考意义。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大会上,CTO谭晓生先生是这样理解信息的,“信息是用户能够信任的,并且和用户息息相关的这些消息才称之为信息,对于用户是有用的这些信息。”基于这种理解,他们在去年5月份的实践就是要做用户个性化的信息提取。通过profile每一个用户了解他们喜欢的朋友类型、喜欢的娱乐方式等等个性化多样化的信息,然后与已有的信息做一个匹配从而精准推送用户感兴趣的查询结果。这种个人信息数据库的构建是很庞大的工程,需要积累各种显性或隐性数据,用户自己填写的数据和用户在社区上的产生和消费的内容都会被一一记录,配以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移动社区搜索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智能推荐内容的行为也许会在一些用户身上产生许多负面作用,社会心理学表明,面对这种不知原由的推荐,难怕是准确的,依然会引起部分受众的恐慌或者不信任情绪。如何化解这种负面影响呢?Myspace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告诉用户为什么推荐这个东西给你,但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传递给用户这种信息,还有这种方式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不得而知,只能边看边议了。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网络社区  SNS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