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支撑 >> 技术 >> 正文
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趋势分析
2008年12月18日 14:28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信产部电信规划研究院 赵勇

    通过多年的运营支撑系统规划工作经验以及对NGOSS框架体系的研究,并结合国家对电信行业的监管政策、电信运营管理模式与业务发展趋势的判断分析,未来运营支撑系统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

    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运营支撑系统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把握三条:

    ·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运营支撑系统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渗透到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角落,可以说是包罗万千。近几年,各家电信运营企业都高度重视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工作,因而系统数量快速增加,投资额也逐年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运营支撑系统本质上仍是一种工具、一种手段,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充分认识到运营支撑系统的作用,也不应无限制扩大其作用,明确各系统的定位与作用。

    针对系统数量增多、功能存在重叠的状况,今后几年应高度重视系统整合的工作,把“整合”作为一个契机,通过“整合”,有效整合系统数量,改进系统技术架构,发挥系统整体功能的优势。

    ·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运营支撑系统

    在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发展策略、市场营销策略以及业务流程的优化、运维模式的调整等紧密结合起来,明确系统的服务对象;同时,应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理念。

    另外,还应把运维支撑系统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明确系统之间的关联关系,尤其要关注业务支撑系统与网管支撑系统之间的互动,这是实现端到端服务开通与服务保障的关键;高度重视基础性质的研究与建设工作,例如,企业级数据模型、企业服务总线等内容。

    · 建设“绿色”运营支撑系统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将是我国今后指导各项产业发展的一项长期国策,运营支撑系统作为耗电大户,必须要采用、研究各类新技术、新方法,降低能源的消耗,例如,在服务器的选型中,应优先选择功耗低的设备,另外,还可采用虚拟化技术,提高对服务器、存储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

    (2) 在今后的运营管理中将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最近10年以来,互联网热浪席卷全球,对人类社会的生活与工作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被称为破坏性的创造力量。互联网也对电信运营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各类IT新技术的出现以及以Google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公司的涌现,使得传统运营企业面临被“管道化”的危险。在这种背景下,运营支撑系统(确切的说应是业务支撑系统)就被推到了前台,并有可能逐步与业务网(业务平台)融合。基于对整个电信行业运营管理模式以及支撑系统的深刻洞悉,2007年3月,中国移动沙跃家副总裁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07年业务支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支撑系统自身特征决定了它应该成为移动信息专家的使能者”这个要求。我们认为“使能者”应该具备两种支撑能力:一是对运营过程的支撑能力,一是业务的支撑能力。由此可见,运营支撑系统真正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 运营支撑系统应向“集中化、服务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集中化

    “集中化”指的是运营支撑系统功能与建设模式的发展方向,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通过近几年集中化改造工作的逐步深入,无论在系统的支撑能力,还是在系统投资、管理维护等方面都为各大运营商带来了明显的收益,这必然进一步促进了运营商对集中化工作的热情与投入。

    ·服务化

    “服务化”是针对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理念而言的。

    随着电信运营市场的日趋饱和,对客户争夺的更加激烈,这就必然要求支撑系统应摆脱以往那种被动满足某些特定功能需求的建设理念,应更多的从市场的角度、从客户的角度去主动分析客户需求、客户特点,进而建设或完善系统功能。需要指出的是,不仅是客服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应具备服务化的理念,而且网管支撑系统也应具备这种理念,实现服务功能的前移。

    ·标准化

    “标准化”是运营支撑系统的技术架构发展方向。

    在全业务运营时代,市场、客户、业务对支撑系统必然会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具有一套面向全企业的数据结构规范、系统接口规范或信息集成规范,这是实现信息共享的基础,也是实现系统的模块化与松耦合的保障;同样,系统接口、系统架构、数据模型的标准化也是走向套装化软件的前提。从这几年的建设与应用经验来看,套装软件具有一定的优势,应是今后运营支撑系统的发展方向。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运营支撑  系统  发展  趋势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