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滚动 >> 正文
运营支撑系统发展现状总结
2008年12月18日 15:12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信产部电信规划研究院 赵勇

    回首20多年的发展历程,运营支撑系统的发展走过了一条曲折而又辉煌的道路。从当初企业内部职工开发的一些单机应用系统发展到现今每年投资超过百亿元的产业,这与各级电信管理部门、运营企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是广大电信企业IT人员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

    图运营支撑系统组成

    目前,各电信运营企业都建成了大量系统,覆盖企业管理、客户服务、业务支撑以及网络管理维护等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尽管在系统名称、建设模式等方面还有一些差别,但总的来看,各电信运营企业支撑系统都包括业务支撑系统(BSS)、网管支撑系统(OSS)与管理支撑系统(MSS),组成情况大致如下:

    从系统的部署来看,主要集中在集团与省公司,其中,集团公司系统主要具备面向全公司的企业管理、经营分析等功能;省公司从以职能管理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生产管理为主,具有了越来越多的生产职能,在运营支撑系统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市公司的生产管理职能有所削弱,将主要负责市场的具体营销、客户支撑以及设备的现场维护等工作。现有系统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系统之间的联动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了提高经营决策或市场营销策略的科学性,需要网络部门提供更加翔实、准确的网络运行数据;同时,网络部门也应该及时把网络信息推向前端部门,从而能够为客户提供主动服务。这就要求系统的功能方面能够实现联动,而这正是运营支撑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

    (2) 端到端的支撑

    现有系统在功能点方面已较为完善,但在支撑流程的自动化、实现端到端的管理方面,还较为欠缺,从而影响了流程的运作效率。

    (3) 资源的统一管理

    资源涵盖了网络资源、业务资源、客户资源等内容,随着各类系统的增多以及信息交互的频繁,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综合的资源管理系统。

    (4) 信息的共享

    现有系统主要采用点对点的接口方式进行交互,随着系统的大量增加,系统之间的接口呈几何级的方式增加,对系统的管理维护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应考虑其他信息集成的方式。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运营支撑  系统  总结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