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分类技术 >> 正文
P2P运营模式及P2P业务发展策略
2007年12月27日 16:56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杨明川

    摘要:目前主要P2P业务的运营模式主要有:Skype模式、广告模式、商贩模式、网格计算模式、电子商务模式。这些业务运营模式可以降低应用提供门槛,实现系统自激励机制,实现资费分担,增加用户“黏”度。未来,P2P的一个可能的方向是平台化,即形成一个基于P2P的资源交换平台,这个平台对用户进行抽象,对资源进行统一建模,并以一致的方式进行资源标识、注册、索引和搜索。用户之间的交互协议,可以采用标准的会话初始化协议(SIP)方式进行,实现标准化。交互接口可以按照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的方式进行定义。不同的应用将基于这个平台构建不同的资源交换模型,并生成不同的应用逻辑。

    关键词:对等网络;网格;运营模式;Web2.0应用

    Abstract:ThecurrentmajorP2P business operation modes are: Skype, advertisement, retailer, grid computing, and e-business. These service operation modes can lower the threshold to supply applications, realize the system's self-incentive mechanism, achieve charges sharing, and keep users' loyalty. In the future, a possible direction for P2P is to be a platform, specifically, a P2P based resource-exchanging platform. This platform makes a unified model from user information, and does resources identification, registration, indexing and searching in an accordant way. The interactive protocol between users adopts a standard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SIP) to achieve standardization. Interactive interface can be defin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XML) approach. Different applications will construct different resources-exchange models based on this platform and generate different application logics.

    Keywords:P2Pnetwork;grid; business model; Web2.0 application

    1  P2P业务的概念

    在讨论对等网络(P2P)业务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哪些业务是P2P业务,它们有什么特征?

    狭义地说,P2P业务是通过P2P应用系统来开展的业务,而P2P应用系统则应符合P2P软件的特征,例如分布式,去中心化,节点(Peer)间的对等性等等。

    广义地说,P2P业务是符合P2P计算模型的业务,而P2P计算模型的核心,就我的理解而言,可以定义为“系统中Peer之间的对等资源交换”。对于一个P2P文件共享系统而言(例如BT),Peer之间交换的是内容资源;对于P2P内容分发系统而言,Peer之间交换的是传输带宽;对于P2P流媒体系统而言,Peer之间交换的是带宽和存储资源;对于P2P IP语音(VoIP)系统(如Skype)而言,Peer之间交换的是处理器和带宽资源。

    资源交换自然意味着资源是分布式地分布在各个Peer上;对等性意味着每个Peer既是资源的拥有者,也是资源的消费者;交换意味着Peer获得资源的前提是付出资源(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交换不一定是等价的,特别是在一次交易中,但是P2P系统的交换是自主的,即每个Peer可以独立决策是否和其他Peer交换资源,交换采用何种策略。交换的自主性本质上体现了P2P系统中最终的参与者是用户,即单个的“人”,每个Peer仅仅是用户行为的执行者。

    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发现现有的P2P应用软件都基本符合P2P计算模型。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还有许多表面上并非是P2P的应用也是符合P2P计算模型的,可以看作是广义的P2P应用。

    第一个是Web2.0应用,例如博客、照片共享(Flickr)、视频共享(Youtube)。对于Web2.0而言,每个参与者(用户)生产内容,同时消费内容。通过大量用户的贡献,系统的内容得以规模性增长,并且刺激用户分享更多的内容。

    第二个是WiFi共享,通过用户WiFi接入点的分享,使得加入到WiFi共享网络的所有接入点构成一个可以漫游接入网络。本质上,这是对用户宽带接入资源的交换。

    2  现有P2P的运营模式

    需要指出的是,P2P技术尽管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但是可赢利的P2P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其运营模式还处于不断探索之中。

    目前主要P2P业务的运营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Skype模式

    Skype是互联网上最流行的P2P VoIP系统。目前Skype采取的模式是基本服务免费(如网内话音通话),而增值服务收费,收费的服务包括:

    SkypeOut:通过Skype软件呼叫固网或移动网电话。

    SkypeIn:为用户提供一个真实的电话号码,用户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通过该号码接听电话。

    SkypeZone服务:全球18000个无线局域网(WLAN)热点,使用电脑或WLAN电话接入。

    增值应用服务:语音邮箱、Skype话机、铃声/图片下载等。

    (2)广告模式

    这是P2P服务采用的最为广泛的赢利模式,也是互联网业务的主要赢利模式。从早期的Napster,到最近比较流行的P2P流媒体业务,如PPlive、UUsee等,都主要采用这种模式,至少是以这种模式为主。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对等网络  网格  运营模式  Web2.0应用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