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专题新闻 >> 通信世界网年终盘点--非常2008 >> 正文
2008年中国通信业新姿态、新发展
2008年12月31日 16:08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舒文琼

    2008年注定要成为载入通信业史册的一年,这一年,通信业经历了太多的跌宕起伏,见证了许多的悲伤和喜悦: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运营商重组、TD-SCDMA试商用、抗震救灾、服务北京奥运会……所有这些事件让2008年变得如此多姿多彩。

    2008年3月初,国务院公布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十七大”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本次新部委的成立则进一步将融合落地,为融合在制度上、机构上提供了条件,铺平了前进的道路。可以说,本次部委改革开启了通信发展的新篇章,使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如沐春风。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出电信重组通告,重组后,三家运营商均具备了全业务运营的资质,移动通信市场引入了新的竞争力量,这将为移动通信发展带来许多机遇,促使市场竞争更加合理,用户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在火热的夏天,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作为合作伙伴为奥运会提供了完美的支持和服务,书写下了奥运史上灿烂而辉煌的一页,使“科技奥运”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2008年中国移动全面启动TD-SCDMA二期工程建设,这些城市的TD-SCDMA网络覆盖率达到同区域2G网络覆盖的95%,语音接通率超过95%,掉话率降到3.6%。中移动的未来三年TD-SCDMA网络建设发展规划更是向业界表明了全力以赴、支持TD-SCDMA发展的决心。

    2008年,中国电信和新组建的中国联通是全业务运营商的新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中国电信的C网招标和“天翼”推出为呈现颓势的C网市场添了一把火。而中国联通的整合之路以及整合完成后如何以最快速度建设WCDMA网络都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虽然2008年9月开始,我国通信业也在经受着由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但从监管部门到运营企业、制造企业,以及众多的通信增值业务运营企业都在多方想办法,力争群策群力、有效应对。

    回看2008年中国通信业的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截至2008年11月底,我国全国电话用户达到9.8亿,互联网网民数达到2.9亿,行政村通电话比重达到99.6%。中国通信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编 辑:张璐
关键字搜索:盘点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