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4G终端大战开局 国产厂商胜算几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8日 09:24    

鲁力 摄

2013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将结束。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工信部有关官员的多次表态,剩下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国的首张4G牌照就将正式发放,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移动力挺的TD-LTE制式将会成为4G牌照的优先选择。这一点从近期中国移动异常高调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4G商用体验就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对于4G产业链的成熟来说,运营商的获牌甚至建网都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作为用户是否能够真正享受到4G生活还需要看终端产品是否足够丰富,这一点在3G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明证。这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无疑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对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能否借TD LTE这一自主4G制式受力捧的机会完成从规模到技术上的逆袭,更是我们值得探讨的话题。

现状分析:洋品牌依旧领跑

随着中国移动各地省公司4G商用规划的逐渐出台,首批可支持TD-LTE制式的终端设备也相继曝光。以广东地区为例,目前移动营业厅官方开售的TD-LTE手机实在有些乏善可陈,仅只有三星和华为的各一款产品。而根据工信部发放的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的情况显示,目前已经获批可以进入市场的TD-LTE智能手机的总量也的确不多,其中三星、索尼、苹果等洋巨头依然占据了领跑优势,而且市场关注度和受追捧的程度也明显较高。

“这种情况的出现和洋品牌在TD-LTE市场的布局较早有关,得益于更加雄厚的财力,洋品牌在先进技术的投入方面相对会激进一些。对于TD-LTE终端市场的发展,也更加舍得先期多投入一些。”出云咨询的分析师刘正昊向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除了舍得的因素之外,洋巨头在上游芯片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也是其能够在TD-LTE终端市场取得先发优势的关键。据了解,目前能够支持中国移动5模10频技术要求的芯片仅有美国高通公司一家能够提供,而已经实现了大批量上市的更是只有骁龙600和骁龙800两款,由于采购价格较高,目前这两款芯片也大部分被国际品牌厂商采用。其中主打中高端市场的骁龙800处理器更绝大部分被三星、LG和索尼等几家企业瓜分。“估计要到今年底,高通的骁龙800处理器才能充分释放产能,也就是说今年底国产厂商采用该处理器的产品才有可能大规模上市,这样一来就算同样推出4G手机,国产厂商已经要比洋品牌慢上一些。更何况今年初还有很多国产手机厂商根本都没有开始4G产品的研发,真正开始相关动作都是下半年的事情,所以国产4G手机真正开始批量出现到市场,恐怕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刘正昊称。

来自厂商方面的消息也的确证实了这种说法。近日,国产厂商联想、金立、vivo都发布了将要推出支持LTE制式手机的计划,不过在他们的产品上市时间表中,LTE手机的正式上市都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即使和洋品牌同样采用骁龙800处理器平台,其能够在今年底推出的也大多是仅支持3G制式的产品。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南方日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TD-LTE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