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舒华英:短期内重组只是传闻 深化改革要突出市场作用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2日 13:01    

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了改革的强烈信号,会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并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改革及党的建设作了总体部署,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说明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道远。

电信运营企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是改革的重点也是行业改革的标杆,市场对于电信行业的改革给予了很大关注。北京邮电大学博导舒华英教授表示,近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重组拆分事件,而业务与网络的分离才是改革的方向,电信业的改革将更加注意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

短期内不会出现第五次重组

记者:现在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传言满天飞,拆分抑或重组的电信业改革是不是已经迫在眉睫,引发业界大猜想,电信业改革真的到了需要大刀阔斧重组的时候?

舒华英:无论是重组还是拆分都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用重组与拆分的方式作为改革的手段只看到了表面现象,不是解决电信业现有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方法。从长远来看,业务与网络的分离才是改革的方向,因此重组拆分等手段恐怕是治标难治本。

从电信业3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来看,我个人认为现阶段不管是使用重组还是拆分方式进行改革,对信息化建设、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都不会带来正能量。同时,在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没有定调重组等电信业重大改革事宜前,我个人预计近期是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重组拆分事件,对于目前机构与相关分析师所说的“第五次重组”这一说法,更多只是传闻并不会在短期内落地。

目前,我国的电信业改革要进一步深入必须要有法律体系作为支撑,之前业界期待多年的《电信法》一直悬而未决,从1980年酝酿,到2010年有望出台,三十年的立法历程可以说各种部门利益和监管体制纠结其中,现在看来要出台也得出台一部涵盖整个信息通信产业的《信息通信法》。例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这样一个统一的融合监管机构,超越几大部门之上的国家层面的统一监管机构,才有利于破解各方利益博弈的弊端,不受利益集团左右的情况下从根本问题上去解决好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并推进问题的实质解决。现在不少人会问,是要先有一部《电信法》还是要先建立一个融合监管机构?个人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而且只有《电信法》与统一监管机构两者统一起来或许才能有效地发挥对行业监管的正能量。

突出市场的作用,深化改革三点建议

记者: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部分,您认为此轮深化电信业改革的重点会在哪?

舒华英: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来看,深化改革是发展的主旋律。电信业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经过前期改革重组,我个人认为电信业相比其他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更高、市场竞争更为充分。我个人建议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要进一步突出市场的作用,这是改革的重点与方向,对此提三点建议:

首先,宽带中国战略实质推进,进一步促进网络公平接入。在网络融合大潮下,实际上网络已融合成一张网,即高带宽、高速率的通信网络。因此,在网络资源分配、网间互联互通方面需要构建公平的网络接入机制。近年来,随着宽带的迅猛发展,通信设施配套规范不完善、共建共享、公平接入的矛盾日益激化,网络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统一发展战略,这是加快推进基础网络建设、拉动宽带网络发展、提升宽带基础设施水平的关键要素,也是充分发挥信息消费促增长,以信息生产力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林琳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舒华英  舒华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