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CWW视点 >> 正文
4G当前,看联通微妙心思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9:02
标签:4G 联通 移动
 

通信世界网讯(CWW) (文/ 丁傲西)最近这段时间,有关4G发牌的传闻一直不曾间断。先是国务院首次明确将于今年年底前发放4G牌照,紧接着,不少媒体又从工信部有关人士获得消息:“先给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然后再根据各自需求考虑发放FDD-LTE牌照。”而在此之前,中移动早已一步到位建设了20万个TD-LTE基站。不仅如此,北京移动已经开售 4G手机,消费者若想体验4G网络,只需要到指定营业厅购买4G手机即可。

在4G牌照发放前,中移动此举已是明显抢跑,一鼓作气将另外两家运营商甩在身后。而在3G时代风生水起的中国联通除了少数领导对于4G制式的一些表态外,却鲜有像中移动那样实际的行动。面对着如此激烈的竞争,难道联通真的甘心让移动抢尽风头么?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样几条消息:

事件一: 2013年10月18日,工信部科技司一位官员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原来只确定中国移动发放TD牌照,现在确定三家运营商都发放TD牌照。三家运营商对TD的需求不同,联通到现在还未提出自身需求方案,即运营商关于4G运营的自身组网方案。”

事件二: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今年先后进行首次LTE集采招标后,中国联通LTE建设计划姗姗来迟。2013年10月23日,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即将开展LTE基站首次集采工作。首次集采计划采购LTE基站5.2万个,其中TD-LTE基站1万个,FDD-LTE基站3.4万个,FDD-LTE室内站8000个。本次集采计划也意味着,中国联通最终妥协,选择了TDD/FDD混合组网的方式。至此,三大运营商均确认将建设TD-LTE网络。

事件三: 速度不够快怎么办?流量不够用怎么办?广东联通在2013年10月28日的“G时代 看沃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方面,广东联通于宣布,全省21地市的WCDMA网络全面升级至42Mbps。另一方面,广东联通宣布旗下所有3G套餐的“从M到G”流量升级行动。

从事件一不难看出,联通对于TD-LTE网络的建设并不积极。由于联通利润不到移动的十分之一,而建设4G网络必须消耗大量的资金,这对于缺乏资金的联通来说显然是一个硬伤。由于资金有限,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曾明确表示,自己没有理由要同时经营FDD与TDD两种制式的4G网络,而是要坚定不移选择FDD制式的4G网络。然而为了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技术,移动成功说服了国家有关部门(详见中移动某副总“五个希望五个不希望”),要求另外两家运营商必须上马TD-LTE。感受到压力,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一改口风,透露中国联通和电信一样,正在进行FDD-LTE/TD-LTE融合组网试验。毫无疑问,由于TD-LTE并非国际主流4G标准,产业链差,升级的成本过高,在缺乏资金支持的前提下,联通自然不愿意将仅有的资金投入到成本高昂的TD-LTE网络中。不仅如此,联通所拥有的WCDMA 3G网络有着巨大的优势,可以轻易升级到42Mbps的高速度,而这一速度并不会比TD-LTE逊色多少。从事件二可以看出,假如未来先发TD-LTE牌照,联通必然会充分利用原有3G网络的巨大优势,尽量减少对4G的投资,特别是减少对TD-LTE的投资(目前联通4G基站采购数量远远低于移动,TD-LTE占比也低于20%)。有理由相信,在FDD-LTE牌照发放之前,联通将会选择全网升级至42Mbps(部分地区速率甚至可以更高)的方式应对来自移动TD-LTE的挑战,这种情形就和当年移动明确建设TD-SCDMA以后全网升级EDGE类似。毫无疑问,联通将在短时间内继续吃3G的老本,直至FDD-LTE牌照正式发放。

[1]  [2]  
 
【作 者:丁傲西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