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列表 >> 正文
中国电信“爱音乐”跑马圈地 SP“很受伤”
2007年11月20日 01:15    通信世界周刊    评论()    
作 者:韩群

    数字音乐市场被运营商看作是“黄金之地”,于是由此产生的新“合纵连横”与“近身肉搏”正式展开。在运营商争抢数字音乐奶酪之际,SP生存空间受到极大压缩……

    11月8日,中国电信携手华纳、百代、环球、索尼&博德曼、滚石唱片、华友世纪、太合麦田、大国文化等八家国内外知名唱片公司,联合发布了旗下全新的“爱音乐(IMUSIC)”数字音乐服务。

    无独有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与众多音乐巨头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在前不久落幕的“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高调展出了自己的无线音乐服务及产品。

    专家表示,大举进入数字音乐市场,意味着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对于探索转型模式并促进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及其商业模式的成熟具有重要意义,但运营商与唱片公司直接合作的模式将降低SP的议价能力。

    直接联手CP

    据悉,全球数字音乐市场近年来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国际唱片工业协会(IFPI)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的营业额再次翻番,达20亿美元,占音乐市场营业总额的10%。数字音乐的大潮正在推动电信运营商加入到这个阵营,以多样化的商业模式拓宽产业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一度被看作是继短信之后“下一个杀手级应用”的“彩信”表现平平,而包含了丰富音乐元素的“彩铃/炫铃”却出人意料地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其中,有许多SP提供的音乐并没有得到版权许可,却不妨碍它们大发其财,这刺激了广大电信运营商。该人士表示:“急于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电信运营商其实是看上了SP手中的奶酪。”

    于是,运营商纷纷选择直接与唱片公司等CP直接合作。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介绍说,“爱音乐”数字音乐平台实现了对音乐内容版权的统一集中管理、对版权所有方透明运营、音乐内容一点接入、全网自动分发,以及音乐服务的多终端支持,先期开通的服务包括铃音试听、下载、赠送、音乐资讯等。当记者问及中国电信与唱片公司将如何进行利益分配之时,中国电信集团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苗伟表示目前尚不便透露。

    在移动运营商方面,中国联通选择和超过23家唱片公司签订合约,在全国推出名为“炫曲”的手机音乐整曲下载业务,同时建立首个全国统一的在线音乐下载平台“10155音乐门户”。在这之前,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涉足这一市场。去年年底,中国移动与星空传媒集团共同推出了“[V]无线原创音乐”,提供基于无线网络的原创音乐上传和下载。

    在这场新的“合纵连横”中,唱片公司显示出了较高的热情。目前盗版猖獗,唱片公司深受其害,选择与运营商“结盟”,有利于通过运营商的渠道控制盗版。对此,艾瑞市场咨询认为,运营商与唱片公司之间将很有可能产生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就是在能够充分保护版权的前提下,唱片公司与运营商签订版权协议,唱片公司因此能够获得更好的利益分配。

    移动运营商受冲击

    音乐市场一直是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专区”,也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重要的增值业务收入之一,如今固网运营商也将音乐市场作为转型的重点领域。中国电信“爱音乐”的出炉有望对移动运营商在该领域的强势地位发起挑战。

    推出“爱音乐”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电信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拥有2亿多的固定电话和小灵通用户、近4000万的互联网用户,近年陆续推出了我的e家、号码百事通、商务领航等综合信息服务品牌。此次推出的“爱音乐”融入了更多体现音乐的活力元素,更加符合受众群体年轻、活力、热情、感性的消费行为特征。

    此前,中国联通将其音乐服务品牌命名为“丽音街”,中国移动则有“无线音乐排行榜”,“爱音乐”的推出使用户增加了选择的余地。“爱音乐”数字音乐业务主要面向中国电信广大互联网用户以及小灵通和固定电话家庭用户。通过多种终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数字音乐服务是“爱音乐”区别于其他运营商的特色和优势,电信用户可以使用电话网、互联网及今后IPTV电视终端等多种方式使用该服务。

    冷荣泉表示,“爱音乐”所提供的服务内容除了现在的七彩铃音、点送、全曲试听、音乐资讯以及会员服务等,还将遵循数字音乐发展方向,结合电信的网络资源优势,将“爱音乐”与其他业务品牌进行有效的搭载捆绑,进一步发挥平台网络资源方面的优势,开拓出具有电信特色的数字音乐商业模式。

    SP议价能力下降

    中国电信与移动运营商在音乐等增值业务市场的近身肉搏刚刚开始,未来孰胜孰负还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电信运营商在传统基础通信产品方面已经与社会性音乐市场展开广泛合作,优势互补效应正得以全面体现,这将对广大SP产生影响。此次“爱音乐”业务的推出就将极大压缩原来与八大唱片公司关系密切的SP的生存空间。

    艾瑞市场咨询预计,在唱片公司与运营商达成新的合作模式之后,运营商可能采取选择多家信誉良好、营销能力强的SP深度合作,而这种合作模式下运营商将成为强势方,SP的议价能力无疑会大幅下降。如果这种新的合作模式能够成立,市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运营商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将逐渐加大,CP所关注的版权问题也能得到更大程度解决,而SP无论是现在和将来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积极储备其核心竞争力已迫在眉睫。

编 辑:赵宇
关键字搜索:SP  中国联通  爱音乐  中国电信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