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大唐移动为迎接4G网络全面部署做好充分准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8日 14:27    

10月17日, 2013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大唐移动总工程师蔡月民应邀出席,并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LTE网络部署方案与技术演进”的主题演讲,指出在4G网络演进部署过程中,需在多网协同演进的原则下,充分考虑资源共享,提升用户感知,并介绍了大唐移动在创新技术等方面的进展。

多网协同演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网络结构调整

在4G网络部署过程中,考虑到建网效率,成本控制和提升用户体验等因素,LTE与2/3G多网协同演进已成为业内共识。多网协同实现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包括站址、天面、设备、传输、业务平台等,以及设备层面的共享。对于站址和天馈等的复用,需要在LTE网络规划中对现网进行分析评估,做好网络结构调整。LTE系统对于越区覆盖造成的干扰比2/3G更敏感,需要根据重叠覆盖度的评估调整网络结构,对于超高、超近距离等不合理的站点,考虑替代措施;对于共天馈无法独立调整的站点,天线调整时应优先考虑LTE的需求。大唐移动在LTE试验网中,对TD-SCDMA和TD-LTE实先了深度融合,在站址、天馈和射频全共享的情况下,实现了多系统搞联合优化的目标,充分验证了融合部署的可行性。

多样化产品分场景应用,实现精细化覆盖

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猛发展,给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连续性、系统的容量、业务的支持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LTE网络部署需要从高的起点开始,满足覆盖连续性、全业务支持能力(包括话音)、容量等需求,需要考虑高低频段的互补、宏站和微站的协同、不同场景特点,充分利用系列化的产品和组网方案,较低的频段做广度覆盖,高频段做重点区域和热点区域的容量吸收的思路,利用远端低功率节点,包括微基站、微RRU、Femtocell补盲、补热,消除网络覆盖最后盲点,提升网络性能,形成多层次、多小区的精细化覆盖。

创新技术引入,网络性能持续提升

大唐移动坚持TD-LTE技术持续创新,力图通过TD-LTE关键技术的改进来提升TD-LTE网络性能,使TD-LTE商用网络真正成为承载高数据业务的优质网络。目前,大唐移动已陆续推出多项创新技术,包括IRC(干扰消除合并)技术、集中式调度eICIC技术、CoMP多小区联合处理技术等,这些技术将将有效降低小区边缘用户的同频干扰、提高无线资源利用率,有力提升了网络性能。未来还可利用3D MIMO等新技术进一步解决高层覆盖等问题,提升LTE的网络能力。

此外,蔡月民还介绍了大唐移动对于TD-LTE网络优化和全业务支持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全面展示了大唐移动在4G网络部署方面的综合技术实力。

4G牌照发放结果即将揭晓,国内4G网络全面部署即将开展。大唐移动作为TD标准的发源地、TD-LTE核心标准的提出者,始终致力于推动TD产业化发展。早在TD-LTE试验网建设初期,大唐移动便以首批获得工信部认可的通信设备商身份,先后承建了北京示范网,南京、宁波、杭州和福州的TD-LTE试验网,在试验网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组网经验,并不断探索提升网络质量、保障用户感知的新技术、新方案。面对即将展开大规模4G网络建设,大唐移动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在TD领域的雄厚积累,做好准备迎接市场考验。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  移动通信  大唐移动  LTE  网络  4G  移动  3G  天线  融合  射频  互联网  基站  Femtocell  MIMO  工信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