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解读三中全会公报:电信业将迎更多民企竞争者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9:33    

电信业将迎来更多民企竞争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公告摘录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文中59次谈到改革,显现出强化、深化改革的决心。”读完5000余字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后,央广财经评论员、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说道,他认为这是整个公报最大的亮点。

吸引全球目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闭幕,会后公布的会议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市场化改革。公报中首次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被解读为是对民营经济的明显利好,而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能源、交通等基础性行业领域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民企新一轮春天来临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点让我感觉变化非常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李广乾对《IT时报》记者表示。而这之前的提法是:“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仅是二字之差,但是意义非凡,“尤其是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是福音、强心剂,”李广乾说道。

这意味着市场被赋予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在资源配置、生产要素组织的过程中,要按市场的原则来办,“政府少插手,民企和国企基于市场的原则进行公平透明的竞争。”李广乾表示。而在此前,行政手段凌驾于市场规律之上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了类似于光伏、风能等过度投资的烂摊子。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中还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个提法,这是民营经济地位的提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在民营企业家看来,公报发布之后,两大问题有望解决,一是瓶颈问题,二是动力问题。“公报中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这有助于推动民资银行的设立、利率市场化的实行,通过充分竞争降低利率,有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周德文说道。而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一些企业家对于发展实业信心不足,“经济结构的调整,会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机遇,激发大家的投资热情,产生动力。”

公报发布后的第二天,温州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了学习和讨论会,“会上企业家的热情非常高,表示非常满意,认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春天来临了。”周德文说道。

民资进入电信业有望加速

“公报的发布,也将拓宽、提升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进一步深入到一些基础性行业领域,”周德文说道,这是让民营企业企业家欢呼雀跃的一个原因。

之前几年,政府部门一直在推动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铁路、能源、金融等基础性行业领域。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颁布了“非公36条”,为非公有资本进入传统垄断领域开了绿灯。去年,相关部门又密集出台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铁路等领域的政策。而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的移动转售业务,正是电信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第一步。

“公报发布以后,之后应该会有相应的措施出台,放松对民营资本进入的限制,这其实和之前的政策都是一体的,之后会继续推进。”电信业专家付亮说道。况杰也认为,之后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出台。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IT时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