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辽宁首例伪基站电信诈骗案在连告破 可仿银行客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09:44    

“恭喜您已经中奖,请联系**领取”、“我是房东,请把房租打到这个卡上”……在不法分子私设的“伪基站”处理下,一小时之内就能发送5万条垃圾短信。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利用“伪基站”滥发虚假信息、非法广告的情况,不仅对移动通信网络造成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对市民财产造成损失。

“伪基站”浮出水面

10月13日,家住华北路的杜女士收到一条“工商银行”的提示短信,称她的工商银行电子密码器即将到期,若不及时升级将无法使用,必须登录某网站进行升级操作。杜女士随即登录该网站,根据提示输入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信息进行升级。当晚,杜女士便发现卡内的3万余元通过网银被转走,马上报警。

接到报案后,大连市甘井子公安分局立即责成刑侦、情报联合网安支队成立案件侦破专案组。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案件串并,经专案组自主研判,判定这是电信、网络诈骗作案,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利用网络转款的非接触性新型诈骗案件,“伪基站”由此浮出水面。

在这类诈骗案件中,骗子使用的短信号码、“克隆”网站均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比如,使用短信号码“10631395588”向被害人发送短信,因为类似工行客服热线95588,所以极具迷惑性。

中圈套后,被害人点击手机短信中的“工商银行”网址链接,随即跳转到一个克隆的“工商银行”网站,被害人根据要求输入银行账号、密码。此时,嫌疑人在后台同步看到了受害人输入的账号和密码,并在真的工商银行官方网站上进行转账操作。当真的工行网站提示嫌疑人输入电子密码器的动态口令时,嫌疑人克隆了“工商银行”的提示,要求被害人输入动态口令。得到口令后,嫌疑人将被害人账户中的资金转出。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在30秒内就可以把钱转走。随后,有专人在银行转账取现,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分工十分明确。

“伪基站”可以走街串巷

嫌犯辗转多省作案,“伪基站”具有很强流动性,可在汽车上使用,也可暂时放在一个地方使用,不需要放在较高的地方,因为总是躲在车里,因此很难发现。

“伪基站”和传统的群发诈骗信息不同,这种“伪基站”设备是当前一种实施电信诈骗手段的高科技仪器,不需要购买SIM卡,1台主机、1台笔记本和1个信号发射器就可以组成1套伪基站。这种利用新型“伪基站”设备的电信诈骗已无需收买“信息”,只要在人流密集区打开“伪基站”设备,就可使用任意号码对一定半径区域内的手机用户群发骗子短信。可以随意更改发送的号码,还可以使用银行及电信公司的客服号码。

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今年10月以来,大连市因接收“伪基站”手机短信的受骗案件陆续发案10余起,涉案金额近100万元。经甘井子公安分局专案组悉心工作,11月18日经过连续20余天的缜密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信息,迅速出击,成功打掉一家族式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该团伙成员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他们之中有夫妻、有同学、有兄弟等关系。他们组织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团伙开销并掌控银行账号,专人负责购买“伪基站”设备,专人负责开车寻找目标,专人负责技术处理并发送短信息,专人负责银行取款,并且反侦查能力极强,该团伙两名主犯藏匿于福建省,团伙中的其他成员分布于全国各地,且都为福建省安溪县人。

经公安机关全力追捕分别在福建省泉州市、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铁岭市、大连市抓获颜某某、肖某某、李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伪基站”等作案工具6套。至此,这起在东北罕见、辽宁首例完整“伪基站”电信诈骗案被彻底摧毁。目前,颜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大连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大连新闻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基站  短信  移动通信  网络  电信  手机  高科  SIM卡  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