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全球聚焦“未来网络”发展 我国设专项资金支持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9日 08:01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第三届)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于近日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针对当前网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未来网络的技术发展趋势及试验应用前景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同时正式发布我国首个未来网络前瞻性科研项目专项资金资助结果,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学府,中国科学院等相关科研机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华为等设备厂商共80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现代网络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主要可归纳为两点:一个是由于运营商传统网络结构不灵活,较难适应互联网新业务需求,服务质量无法保证,产业价值链难以为继。第二,互联网流量的飞速增长,另网络难以负载未来海量信息财富的需要。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网络提供商灵活配置网络资源,构建一个智能的未来网络体系。目前,我国未来网络研究组已经研发出适用于未来网络的关键设备,并在今年开通首个可编程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覆盖南京、北京、西安、重庆4个城市7个节点,实现了跨实验床的资源调配与大规模实验部署。

全球聚焦未来网络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服务等新兴应用对现有互联网扩展性、移动性、安全性、能耗、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巨大的挑战。未来网络可持续发展已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近些年来,全球学术界、产业界、主流运营商都在加快未来网络领域的研发工作,并纷纷成立各种标准化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如ONF、NFV、OpenDaylight等,国际著名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2年将SDN列为未来五年IT领域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最近2年美国SDN相关并购涉及金额达到70多亿美元。

以上发展情况充分证明未来网络是一个重大科技战略机遇,因此,我国对抢占未来网络领域发展先机也给予了高度重视,2013年2月23日,国务院正式下发8号文件,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

我国未来网络发展状况

2011年,在江苏省、南京市大力支持下,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三支团队落户南京,成立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开展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关键技术等研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未来网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