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虾米音乐玩“私人订制” 歌迷订制演唱会首次进入音乐行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0日 13:27    

通信世界网讯(CWW)12月19日,国民导演冯小刚的贺岁片电影《私人订制》首映,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虾米音乐则在同一天玩起了C2B音乐“私人订制”新模式,歌迷订制首次进入音乐行业,歌迷正式在音乐行业唱起了主角,在萧条的音乐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前,李泉、李代沫“虾米网络演唱会”在淘星愿平台11月15日—12月16日发起10万元的演唱会资金预购,不足20天线上856人预购,远超10万元预期,参与方式有线下演出、线上直播,而选择在虾米音乐观看网络同步直播的歌迷占到了大多数。

当然音乐副总裁谢洪波称,“这是我们与淘宝、虾米音乐合作的一次创新与尝试,对于歌迷来讲,网络演唱会可以更便捷、及时性的享受音乐,同时又能节省差旅费,这是一次歌迷对演唱会的按需订制行为,也是顺应互联网时代歌迷个性化需求的伟大创新。”

C2B 模式的实质,是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而后才有企业生产,根据需求来进行生产。C2B模式的核心就是“订制化、个性化”,C2B模式之所以受到追捧,核心在于其抓住了人——网络消费者,由消费者来主导。

以消费者为导向,销售通过网络来实现,注重用户的体验,轻公司模式,C2B的这些特点也正是互联网的思维模式。相对于传统的B2C模式,所有的环节都由厂家驱动,C2B的核心区别就在于由消费者驱动,以消费者的需求为起点,在商业链条上进行波浪式、倒逼式传导,最终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而传统的演唱会依然采用的是B2C模式,演唱会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的巨大工程,它包括前期的市场调查、策划推广、场地落实申报等诸多环节,而这些幕后工作直接影响着最终效果,即上座率、现场反响、业内口碑等并归根到底体现在票房上。但售票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演唱会的盈亏,导致演唱会在准备期都要找厂商来赞助,演出公司以此来获得保底,而价格再次转嫁到歌迷身上。

业内人士称,事实上,大部分演唱会高价门票真正卖出去非常困难。几百基本几千元的演出会门票价格无视其消费群体的承受力,真正的歌迷只能望票兴叹。

目前,传统的演出市场先期要投入巨大成本,歌迷不掌握主动性,导致看似繁荣的音乐演出市场,早已乱象频生。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8月,美国最老牌的摇滚乐队首场内地演出在演出前三天宣布临时取消,引发乐迷和音乐界哗然。

而网络演唱会的模式则更具灵活性,由歌迷来主导,实现按需订制。歌迷先是在线上进行预购,演出方获得预购资金再去运作线下演唱会,保证演唱会的顺利进行。同时,歌迷还能自由选择参与的方式和承受的票价。如果说千元的票价是难以承受之重,那么1元的网络演唱则人人都能承受。

在这次李泉、李代沫“虾米网络演唱会”上,歌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与条件选择2999元的歌手点唱,268元的现场演唱会,1元观看网络直播。而这些是传统的演唱会形式所不具备的,对于歌迷而言,即使不能亲临现场,观看网络直播,他们就已心满意足。“有一种圆梦的感觉”。

这次,虾米音乐首创的C2B音乐“私人订制”将完全打破传统的演唱会形式,以歌迷核心。虾米网络演唱会,革命性地将演唱会主导权从以往的主办方手中转交给了最终的歌迷——“歌迷”,即由歌迷参与的平台来发起,由歌迷来决定并促成一场演唱会能否顺利举办。这是首个歌迷线上订制演唱会的成功案例,也是歌迷订制演唱会首次进入音乐行业。

个性化体验为王 虾米撬动音乐市场产业链

另一方面,虾米音乐歌迷订制演唱会的成功,意味着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音乐市场的格局。而华语唱片市场作为、经营方式没有跟上,作为行业从业者都需要反思。音乐市场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法律、法规、从业的互联网公司、唱片公司,产业链上的共同努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虾米音乐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