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1期 >> 封面报道-云计算 >> 正文
 
云南电信搭建云化IT支撑系统 试点项目获得成功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8日 06:42    

自2012年以来,云计算从概念期迈入实质应用阶段。众所周知,云计算的特点包括分布式计算和存储特性、高扩展性、用户友好性以及良好的管理性。负载变化大、管理成本高、资源的平均利用率比较低、对资源有大规模海量的需求等方面的应用服务较为适合使用云计算。国内电信运营商抓住云计算的带来的转型机会,通过应用云技术,在提供众多丰富云业务的同时降低自身运营成本、提高自身效率。

中国电信为例,除了组建云计算公司推出包括云主机、对象存储和CDN产品等多个类别的天翼云产品,对自身IT系统的建设同样引入云计算进行改造。近两年,云南邮电规划设计院公司携手云南电信在深度研究云计算技术的特点之后,积极探索在IT支撑系统各领域建设中引入云计算,目前在营业厅云终端应用试点项目中取得突出成绩。

云南电信IT支撑系统现状

1.系统侧现状

云南电信IT支撑系统目前已经实现省集中建设,按照集团规范,云南电信实际建成了包括CRM、计费、MSS、OSS、门户、数据应用类的IT支撑系统(图1)。

云南电信IT支撑系统的建设出于安全性考虑,各个IT支撑系统大部分为独立部署,独占IT资源。

目前云南电信IT支撑系统硬件平台主要采用少量小型机(IBM P5-595、IBM P690、IBM P5-550 、IBM P6-570系列为主,少量HP RX8640)和大量PC服务器(包括IBM、HP、DELL等主流厂商设备和联想、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设备),操作系统平台涉及IBM AIX、HP UNIX、MS WINDOWS、LINUX等主流操作系统平台。系统运行数据库包括Oracle、Sybase、DB2、Informix、SQL Server等主流数据库。

此外,目前云南电信IT支撑系统的主要应用集中在月度出账和出统计分析报表期间,负载忙时集中系数较高,平均使用效率相对较低。

2.终端侧现状

云南电信所属100多个各级营业厅,营业员使用的营业终端目前全部使用PC终端。由于各营业厅区域性分散,PC终端零散分布。对于PC终端的故障难以做到及时响应。同时,分散管理的PC终端,其系统、应用程序缺乏统一管理,终端安全管理较为困难。终端日常软硬件维护成本高昂,同时PC终端的高能耗也对电信公司带来高昂的电力费用。

云计算应用初步探讨

对电信IT支撑系统领域而言,通过整合现有的IT资源,构建统一的基于云计算的电信业务与支撑系统基础架构,能够有效提升IT支撑系统的响应能力,降低企业IT投入成本。同时还能加快新业务创新、孵化和部署的速度,降低新业务的投入和运维成本,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云南邮电规划设计院公司 | 范云 李海华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云计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