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望2009:电信业大趋势分析
2008年12月22日 13:59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

    2008年的电信业大事不断,每一件事都对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正式启动运营商重组,3G建网热潮也由此拉开帷幕;北京奥运会带来诸多全新的电信业务和应用,极大地鼓舞了人们对未来信息通信生活的信心;自然灾害考验了电信基础设施的应急能力,电信的社会职能因此受到广泛关注;最后,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让电信业危机四伏,同时也促使整个行业加快了重新洗牌的进程。

    无论是喜是忧,不平静的2008年都已经成为过去,人们现在更关心2009年电信业会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根据我们的观察和分析,在新的一年中,中国电信业将沿着三个方向深入发展下去。

    一、移动与宽带继续充当行业发展主动力,3G技术演进共同迈向LTE

    随着电信重组在2008年逐步完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都正式获得了移动和固网的服务能力,未来的电信市场竞争也将围绕着构筑移动业务和宽带业务领域的优势而展开。与此同时,由于行业格局的变化,3G建网引发的后续演进问题也将没有多少悬念地归结到LTE身上。

    1、移动与宽带市场继续高速增长

    近年来,移动和宽带业务为运营商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由此成为未来电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8年以来,中国每个月都新增约800万个移动用户,预计年底会用户总数将超过6.4亿用户,到2012年底预计会达到9.6亿用户,四年间吸收约3.2亿新增用户。截至2008年10月的移动业务收入也同比增长了15.7%,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4.8%。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2012年将有70%的电信业务收入是来自移动业务,总规模接近8000亿元。

    中国宽带业务的发展也非常迅速,2008年1-10月,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580万户,达到8221.4万户。在此期间,拨号上网用户减少了458.8万户到1482.1万户。预计到2012年,中国固网宽带用户将上升到1.6亿户。

    从今后的市场环境上来看,移动化和宽带化也是电信产业内所有参与者的必然选择。随着传统话音业务的没落和固定网络窄带接入的衰退,支撑电信产业发展的重担无可避免地落在移动和宽带上。运营商与移动和宽带直接相关的收入和投资的比例将高达80%以上,所以移动化和宽带化将是赢得竞争的必然要求。今后电信业市场发展的主题是融合,因融合带来的内容和应用的极大丰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TIMES生态系统的建立都需要借助移动和宽带的网络得以实现。

    2、移动宽带有望成为热点应用

    经过多年来的普及和应用,网络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进而产生了对随时随地“连接”的需求,而移动宽带技术和产业的成熟,也及时的为满足这些需求做好了准备。

    首先,移动宽带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现在全球很多移动商用网络可以支持7.2至14兆,甚至21兆比特每秒的下行速率。未来LTE和LTEAdvanced网络,理论下行峰值速率可以达到150兆比特每秒和1吉比特每秒。

    其次,移动宽带的产业链发展也趋于成熟。在终端产品方面,全球有接近140多个厂商推出了1000多种HSPA终端,其中包括了PC卡、内置式模块等多种类型,黑莓和苹果近期推出的手机也把支持HSPA作为了重要的卖点。此外,越来越多的移动消费类电子产品集成移动宽带功能。比如联想、东芝、戴尔等许多主流笔记本电脑厂商在考虑将移动宽带引为标准配置,导航设备、车载娱乐设备以及游戏和视频设备也开始内置移动宽带能力。

    最后,移动宽带已经得到广泛的业界支持。爱立信、GSMA协会等正在发起一项活动,通过“统一标识”(CIMB)向市场和消费者推广移动宽带。“统一标识”的成员包括以爱立信为代表的网络设备提供商,沃达丰、3、德国电信、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等电信运营,以及戴尔、联想、东芝等笔记本电脑厂家。

    目前中国虽然还没有正式商用的移动宽带,但市场前景看好。截至2008年6月,中国有7310万基于GPRSEDGE以及CDMA1X技术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另根据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2007年的报告,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普及率由上一年的3%提高到5-7%,同时有超过45%的笔记本电脑用户对移动宽带具有强烈的使用意愿;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2008年的报告还显示,在城市用户中,人们通过笔记本电脑使用移动宽带上网的意愿高于手机上网。这些都表明,移动宽带业务在中国并不缺乏用户基础和市场需求。随着3G的在中国的发展和演进,移动宽带(指的是由HSPA、EVDO、LTE等多种技术支持的、迈入兆比特每秒时代的移动宽带)将会成为一个独特的亮点。中国移动已经发现,当前TD-SCDMA业务的最大突破口应该是在移动宽带领域。预计在未来4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规模将会达到1.24亿,每年平均新增约3000万用户。

    3、LTE成为公认的3G演进方向

    2008年11月高通宣布停止CDMA2000后续演进技术UMB的研发,转向LTE,加上此前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已经基本确定了TD-LTE的演进方向,至此LTE成为全球3G技术共同的演进方向再无悬念。

    在2008年之前,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亚非地区的CDMA运营商多有宣布转向GSM、WCDMA以及LTE,2008年印度两大CDMA运营商Reliance和Tata开始将旗下CDMA用户大规模转入GSM网,获得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也在不久前表示会考虑向LTE演进。中国移动在建的TD-SCDMA网已经明确表示会沿着HSPA、TD-LTE的路线发展。而全球主要GSM/WCDMA运营商已经承诺,下一步会采用LTE升级网络。

[1]  [2]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电信  宽带  运营商  趋势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