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兴何士友:学习互联网营销模式着力于中高端机型做大品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07:59    

“大跃进式的发展,对手机厂商自身以及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很大伤害。所以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做了一些调整,在低端产品方面做了一些放弃。”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说,在4G市场上,中兴手机会在“规模”和“盈利”之间取一个平衡。

何士友之所以作出这一表态,是因为在2013年上半年,在运营商希望快速发展3G用户的号召下,国内一部分主流手机厂商都失去了理智,最后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库存压力。

“这个市场已经有一些不理性了。”何士友强调,“为了不要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我们就需要放弃一些市场。”据了解,对于何士友提到的反面案例“光伏产业”,业界也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看法——中国光伏业之所以在全球市场接连受阻,与其自身产能过剩、粗放式发展以及恶性竞争不无关系。

何士友认为,中国的手机产业链要想不重蹈覆辙,就必须有所取舍,强调可持续发展。在这一思路下,中兴通讯对于下一年的智能手机销售并没有做出“规模”上的硬性要求,而是希望把更多资源向用户体验、产品品牌、公司盈利等方面倾斜。

按照中兴通讯的计划,在2014年,中兴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预计将在今年4000万部的基础上增长到6000万部,其中,4G千元机和中高端机型将成为“着力点”。

明年一季度推出4G千元机

“在智能手机市场,千元价位的机型是需求最大的,所以目前各厂商都在准备4G千元机。”何士友透露,中兴计划在2014年一季度在国内市场推出千元价位的4G手机。

据了解,中兴获得国内第一张TD-LTE手机入网证的Grand Memo LTE版手机,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上市销售。目前,中兴在国内已经有两款LTE手机获得了工信部入网许可。

在全球市场上,中兴2013年共有16款4G手机和12款数据终端上市销售,4G手机出货量在中兴手机整体出货量的比重,从去年的5%上升到10%,预计在未来三年,这一比重将进一步增长到50%。

“从容量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这个巨大的市场造就了一些本土厂商的壮大。”何士友认为,4G是中国手机厂商的新机会,到2014年,国内市场4G手机的容量至少会占到30%,预计在2015年前后,非4G手机将会“很难卖”。

实际上,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在国内的竞争状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它们在全球的格局。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认为,依托国内市场的庞大规模,手机厂商将可以获得规模成本的优势,以及丰富的实际经验,而这对于国内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过,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何士友认为,整个手机市场的格局可能出现新的变化,比如,在苹果公司介入中国移动的市场之后,可能会增加其他手机厂商在4G领域的竞争难度。

着力于中高端机型做大品牌

“全球数得上品牌的手机厂商已经不剩几家,这对于中国厂商来说,是又一个好机会。”何士友认为,在未来两三年里,全球还会出现业绩大幅滑坡的手机厂商,也会出现一些寻求出售的企业,每一个手机厂商都需要适时调整,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出局。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网易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中兴通讯  4G  中兴  运营商  3G  智能手机  LTE  工信部  中国移动  转型  整合  互联网  ZTE  华为  国产手机  三星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